移至主內容

士林國小公會堂 文資團體要求實質審議

文資團體要求實質審查,不可列冊了事。(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北市政府去年(2015)開始規劃「士林再生計畫」,預計結合士林紙廠、小西街、新光紡織、加油站等公辦都更使士林再生,並打造「另外一條中正路」疏通東西向交通,這條路預計請「士林國小退縮」,並拓寬士林紙廠等公辦都更的回饋用地。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等文資團體擔心計畫將影響到國小內部年老建物,遂將圖書館、公會堂提報古蹟。今日,文資團體在會勘前舉辦記者會,要求文資委員實質審議,不可列冊了事。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蕭文杰表示,文資委員會勘後常常將文資直接「列冊」,表示會後續追蹤,而沒有進入審議程序。但沒進入實質審議程序,文資連「暫定古蹟」的身分都沒有,後續也沒有相關保護措施,政府想拆就拆。蕭文杰痛批,「列冊一點都沒有保護效用」,常常是都發局「不小心拆到」後,文化局才說「我有列冊阿,但你沒有來問我」,過去幾年已有超過十件的「列冊文資」遭到損毀。

會勘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希望由建物所有人補件申請,文資團體詢問之前提報是否算數,田瑋沒有直接回應。蕭文杰表示,倪重華擔任文化局長時意圖推動新SOP,若非所有權人提報古蹟都直接以列冊結案,不進入審議程序,該方案已於今年一月遭強烈批評後暫緩實施。他痛批,雖然SOP被擋下,但北市府卻仍照這套標準來做,只要非所有權人提報都直接以列冊表示,日前他提報的故宮案就是如此。

士林國小是台灣第一所現代化國小,由伊澤修二以總督府學務長身份創校於芝山岩,原名「芝山岩學堂」;1898年改名為「八芝蘭公學校」,後於1907年遷至目前校地。文資團體提報的圖書館(原八芝蘭公學校講堂)建於1916年;公會堂則是建於1930年,是台北最早的公會堂,甚至比台北中山堂(公會堂)早六年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