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田精密(三田、櫻田、奇利田)

台灣股票上櫃公司大田精密(8924),在深圳有轉投資的奇利田、櫻田,以及與日商豐田汽車合資的三田廠,生產高爾夫球具、冰上區棍、滑雪,以及腳踏車零組件等運動用具,近年也自創Valando自行車品牌。由於沿海勞動力成本上升,2013年展開內陸的布局,於江西設廠,7月投產,江西二廠也將於2015年投產。

大田精密發跡於台灣南部的屏東內埔,設廠於內埔工業區,為台灣高爾夫球具代工龍頭,董事長李孔文為高雄拆船大王潘孝銳的女婿、晶華飯店總裁潘思亮的姊夫。李孔文本從事房產、金融業,於1995年,大田的母公司大宇精密大火發生危機後,1996年接手大田,之後大田由OEM(接客戶設計單生產)轉為ODM(自行設計生產)的代工模式。

金融海嘯後,大田代工受到歐美訂單減少衝擊,乃於2009年自創自行車品牌「Valando」,主要市場為亞洲,並連續兩年獲得「台灣精品獎」,在高爾夫球據面,2011年,台灣代工廠復盛、明安與大田三廠共占全球高爾夫球代工50%,其中大田市占率17%。2012年,(來源大田外銷佔比為亞洲50%,美國41%、台灣和其他9%。

(2015/1/14)

【上下游關係】

  • 上游原料:鈦合金,約占25%,碳纖維占15%,不鏽鋼占10%。
  • 上游產業:鋼鐵冶煉業、金屬製造業、碳纖維製造業。
  • 下游廠商:
    • 美國:Callaway、Cleveland、Titleist-Cobra 、Taylor Made、Macgregor、Nike、Ping…等(Taylor Made與Nike為全球前兩名品牌大廠)。
    • 日本:Bridgestone、Dunlop、Japana、Honma、Kasco、Mizuno、Tsuruya、Yokohama.、Mitsubishi、Akira
    • 八成以上的球具均來自於台灣廠商生產製造,為重要的供應基地,其中又以復盛、明安、大田、寶豐及鉅明五大公司為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