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412深圳奇利田解僱工人代表

2014年7月,深圳台商奇利田工人發動罷工,台藉總經理梁季倉曾承諾「不秋後算帳」,但是到了2014年12月與2015年1月,卻先後解僱了發動罷工的「工人委員會」的正、副主任紀建生與曹戰平,此事的起因雖然與2014年7月的罷工沒有直接關係,但卻也是因為工人後續的抗爭而起,而一度得到資方承認、並與其談判的工人委員會,在失去主要幹部之後,未來的運作恐將受到影響。

解僱事件的導火線,是在生產線上因為長期研磨噪音,造成聽力受損的工人,在12月再度集體行動,要求補償,同樣已經職業病防治院確診有聽力障礙的紀建生參與了12月30日約有一、兩百個工人參與的抗爭,之後資方向他提出條件,從「減薪調職」或「領取經濟補償(資遣費)」二擇一,由於減薪幅度幾乎打對折,形同逼退,紀建生選擇離職,並考慮是否於農曆年後,提出勞動爭議仲裁。

紀建生表示,在12月針對聽力受損問題的抗爭裡,資方將工人隔離開,拿著錄影機和他們談條件,而在12月30日的抗爭中,武警也帶著警犬出動,對工人造成威脅。至於沒有職災問題的曹戰平,則是被公司指控「盜用公司名義與場外組織合作」,以及在微信中「散佈謠言、中傷公司經營、損毀公司名譽、破壞勞資關係」為由,於2015年1月9號遭到解僱。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