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407深圳奇利田罷工

2014年7月,深圳製造高爾夫球具的台商「大田精密」子公司奇利田深圳廠罷工。工人的訴求主要是補足入職以來社保和公積金的差額、退還「工資雙月稅」的損失、依法發放「高溫津貼」…等。發動罷工的,是由工人組成的「工人委員會」,罷工行動,主要在7月21、22號兩天,22號中午,武警出面鎮壓,使罷工結束,23號,奇利田台藉總經理梁季倉出面與工人協商,做出部份讓步。

7月21日,罷工最高參與的人數約500人,22日早上,公司以幹部把守廠區路口,迫使工人回廠上班,僅剩數十名積極份子在工廠門口發放傳單,中午,武警介入隔開工人、逮捕協助的NGO人士,罷工於是遭到鎮壓,不過在23號,梁季倉出面與工人委員會協商,做出部份妥協。

奇利田公司在深圳設廠13年,期間社保費用僅以最低薪資納保,同時也有舊年資未幫工人加保的情形,梁季倉承諾追補兩年的社保,之後會全額加保,公積金則從2010年月起補繳;而所謂「工資雙月稅」的情形是,奇利田過去把工人的工資兩個月發一次,而中國的所得稅是按月繳的,造成在累進稅率下,繳稅額變高、原本沒有超過起徵點3,500元的人,也需要繳稅。至於法定工作場所高於攝氏33度的「高溫津貼」,梁季倉也承諾發放,同時承諾,對參與罷工人員部「秋後算帳」。

奇利田生產高爾夫球球具,工作現場因為研磨,會產生高溫、噪音及粉塵,工人聽力受損及塵肺症等情形嚴重,深圳廠工人最多的時候達7,000人,到2014年時,僅剩下兩千多人,公司追逐內陸地區廉價勞動力,江西廠規模已經超過深圳廠,工人感受到關廠的威脅,廠內既有的工會無法發揮爭取勞工權益的功能,所以工人自組「工人委員會」進行抗爭,不過,到了12月底,奇利田就再對工人委員會動手,解僱兩名重要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