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四年承諾整理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整理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第一任上任不久,於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她強調政府須就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受到的苦痛與不公平,向原住民族道歉。

道歉後,蔡英文向原住民提出多項承諾,可略分為機構設置、法規修訂、爭議處理三大部分;道歉至今已過四年,今日(8/1)是蔡英文第二任的第一個8月1日,到底這四年來承諾達成狀況如何,我們必須做個檢視。

機構設置

承諾:總統府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行政院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建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機構設置部分,蔡英文承諾都有順利達成。原轉會在2016年12月就召開預備會議,2017年3月召開第一次會議,至2020年5月7日,共召開13次委員會議;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則由法律扶助基金會設置,於2018年3月12日揭牌。

行政院原基法推動委員會於2006年舉行第一次委員會,之後僅在2012、2013各開過一次會,蔡英文承諾定期召開後,2016年底選出新任委員名單,2017年初重啟會議,之後約三至四個月開一次會,最後一次會議是去年(2019)年9月。

法規修訂

承諾: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份得到應有的權利與地位;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加快角度,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及發展法》送立院審議。

蔡英文承諾將「送立院審議」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及發展法》,僅有《原住民族語言及發展法》於2017年公布,《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尚未送立院。

平埔族身份地位部分,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於2016年10月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後,表示將以修正《原住民身分法》的方式處理,主要做法為在《身份法》中認定的原住民,除原本的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外,增列平埔原住民,定義為「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於臺灣光復前原籍在平地行政區域內,且戶口調查簿登記屬於原住民者」,但又規定,平埔原住民的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

但此處理方式產生諸多爭議,如為何要另立「平埔原住民」,而非將平埔族納入「平地原住民」? 憲法只規定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可選立委代表,那平埔原住民的參政權如何保障? 此外,也有現有部分原住民擔心平埔復名恐影響既有原住民族權益。《身份法》修正草案雖很快送入立院,但經多次公聽會及政黨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參考參考參考)。

傳統領域劃設方面,原民會在2017年2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卻將私有土地排除於傳統領域之外,引發是否限縮《原住民族基本法》內族人知情同意權的爭議;2月23日,原民團體至凱道抗議,要求退回《劃設辦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應立即下台,民進黨政府未正面回應,原民團體夜宿抗爭已超過1000日。夜宿地點原在凱道,遭警方數度驅離,但至今仍在228公園內紮營抗爭。

爭議處理

承諾:檢討原住民族傳統狩獵習俗,研議解決遭起訴、判刑個案;調查蘭嶼核廢料決策經過,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前,給予達悟族人適當補償。

原住民族狩獵部分,原民會與農委會於2017年6月8日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第1項解釋令,只要是「自用」,不是進行營利行為,原住民族打獵合法,且時間不受豐年祭等傳統祭典限制。

蘭嶼部分,政院在2016年10月14日成立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小組於2018年中完成調查報告,指出蘭嶼核廢料是1970年代前行政院長蔣經國、前經濟部長孫運璿在未經蘭嶼人同意的情況下,逕行核定計畫,民進黨政府依此核定給予蘭嶼25.5億的補償。

蔡英文當初承諾的是「核廢遷出前給予補償」,從這角度來看,民進黨政府不完全算違背承諾;但實際上卻未回應當地族人「核廢遷出蘭嶼」的訴求,可能只是將回饋化作補償的名義,讓核廢繼續留在蘭嶼。相關爭議可見《達悟人,請勇敢向25.5億回饋金說「不」》,而達悟族人也表示25.5億一毛錢都不會拿,請政府將其拿來作為核廢遷廠費用。

2016「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要政府「正視歷史 還我正義」。(資料照片/照片提供:張榮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