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最後抗爭 百餘群眾聚陳家 靜待天明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百餘位聲援者聚集陳家。(攝影:孫窮理)

延伸閱讀

反南鐵東移抗爭八年即將走向終局,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失去了什麼,可參考〈南鐵東移塵埃落定 記一段消失的公共對話

鐵道局預計明(7/23)晨計畫執行台南鐵路地下化最後三戶不同意戶的強制拆除,三户中,曾家已簽署切結書,呂家達成部分協議,都暫緩拆除,剩下的不同意戶,僅存反南鐵工鬥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的陳家。

各地的聲援者約百餘人自下午開始陸續來到陳家,晚間7點,在陳家客廳舉行晚會,除了客廳擠滿外,二、三樓與陳家週邊也有許多支援者。

鐵道局封鎖了陳家後門青年路215巷,不過到晚間12點為止,前門的青年路225巷都尚未封鎖,可以自由進出,由於陳家前院不在徵收點交範圍,陳致曉研判,鐵道局從後門攻入的可能性較高,屆時支援者將在陳家室內擋拆,陳致曉希望能夠保護堅持要守護家園到最後一刻的母親,89歲的陳蔡信美的安全。

在晚會中,陳致曉回顧南鐵抗爭八年的歷程,從早期居民認識到的「原軌地下化」、「臨時軌」方案的小規模徵用民地,到2009年,由於台南市政府的要求,變更為今天大面積徵收的「東移案」,居民在2011年之後才陸續知道家園即將不保的事實。而造成這個今天的局面,就是由「以土地開發補償公共建設」這種利益導向的政策,所驅動出來的。

隨著夜越來越深,各地的聲援者,尤其是目前與曾經面對迫遷威脅的人,在陳家客廳進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到目前為止,南鐵徵收的304戶中,除了今年6月11號遭到強拆的前鋒路張家之外,不同意戶僅存態度堅決的陳家,而到目前為止,鐵道局都沒有再跟陳家協商,這也意味著,明天早上的強拆,大概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