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下週最後大清拆 南鐵不同意四戶誓言抗爭到底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鐵道局強拆南鐵最後不同意戶四戶,21號首當其衝的黃家黃春香在記者會中激動落淚。(攝影:孫窮理)

歷時八年的台南地下化鐵路東移反強拆即將迎來最後一戰。交通部鐵道局通知,將在7月21號、23號,對剩於尚未點交的四戶,進行強制拆除,不同意戶今天(7/17)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宣示擋拆、抗爭到底的態度。

前情提要

6月16日,鐵道局強拆已經無人居住的張家,沒有強烈的抗爭。〈參考報導

6月11號,鐵道局曾強制拆除不同意戶張家,不過由於承租戶早已搬離,房屋無人居住,當天也沒有強烈的抗爭,但是下週要執行的黃、陳、呂、曾四家,現在都有人居住,今天四戶都有代表參與記者會,一致強調拒搬。

即將在23號遭到強拆的陳家成員、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強調,鐵道局拆除的不僅僅是「地上物」,而是四個家庭,在四個不同意戶中,陳致曉的父母已經九十高齡,黃家黃春香的母親更已屆百歲。

陳致曉說,當年苗栗縣長劉政鴻還要靠「天賜良機」,趁住戶不在,強拆大埔不同意戶,而今天對於住著高齡老人的家庭,只是說有救護車,可以把人送走,他認為,在這件事情上,民進黨比起國民黨更暴虐。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批判,過去國民黨時代,支持遭反迫遷抗爭的民進黨,只是把土地議題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在掌權之後,繼續掠奪土地。他認為,民進黨是國民黨威權體制所遺留下的土地掠奪機制的最大獲利者。

支持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 Faceook 粉絲頁「台南不搞軌」指稱,這一次鐵道局的動作,是出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強力要求下,由行政院跳過交通部直接指揮,下週21號將首先對北區開元路的黃家進行強拆,23號則是東區青年路的陳、呂、曾三家。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上圖中)與母親(右),曾先生(下圖左)、呂先生(下圖右),不同意四戶齊聚台北,表達檔拆的態度。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