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扣薪、噤聲、住宿差 仁寶電腦800移工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仁寶電腦桃園市平鎮廠今日(6/2)上午八百位移工罷工,目前雙方仍持續溝通中。讓移工罷工的主因是宿舍待遇差、非法扣款等問題,甚至有一位移工將此事放上網,遭公司要求強制遣返,並要求移工支付解約金;移工代表強調若公司不處理問題,不排除有另外行動。

協助此案的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仁寶移工長期遭受到不合理待遇,如移工在來台前,曾被收七千到八千美元的仲介費,合約表示來台後雇主會退四千美金,但仁寶卻只退給他們三千兩百美金,八百美金被用「稅金」的名義不見了。

阮文雄說,仁寶給予勞工的住宿條件差,加班費也有問題,另外如移工在越南有緊急事件臨時要回去,還會被仁寶要求先繳六萬到八萬的「保證金」。然而這次讓移工不滿的是稅的部分,他們在來台前,仲介說來台後前六個月和最後六個月會扣稅,中間稅金由公司吸收,以此作為吸引他們來台的誘因,但前陣子公司卻一次要扣他們六個月的稅,這變成最後一根稻草,讓移工終於受不了了,才會有今天的罷工。

仁寶電腦成立於1984年,主要進行筆記型電腦、手機代工,現為全球最大的筆電代工廠商、五大手機代工廠商之一,2019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世界500強企業第390名。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