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磐石艦判定本土感染 盛行率低於國外船艦 陳時中:口罩奏效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5/26)宣布敦睦艦隊結案,共有36名檢驗出病毒的「確診病例」,同時有8人判定體內出現抗體的「極可能病例」。首例於3月10日發病,判定為台灣本土病例,除了艦上群聚感染外,並未造成帛琉、或是台灣本土的次波感染。

帛琉目前仍維持無確診者,陳時中表示,「不是帛琉傳染給我們的,我們也沒有傳染給帛琉」。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出現症狀的日期分布來看,艦上應有4波感染,包括首例於3/10出現症狀,3/25附近有幾個,4月初又有一波,最後是在台灣下船前後又有一波。

磐石艦上共有377名人員,確診病例加上極可能病例共44人,艦上的盛行率11.7%,陳時中表示,這比外國船艦感染的情況都要低,研判是因為有戴口罩,雖然不是全程都戴,但仍起了相當的效果;此外艦上出現有症狀的人時,都會到隔離治離直到症狀消失。

張上淳表示,艦上感染者的病毒分離後,比較接近來自東南亞的病毒株。確診病例36人中有11人無症狀,極可能病例8人中有3人無症狀,而共30個有症狀者中,57%的人出現嗅味覺異常,而僅有37%出現咳嗽、30%出現發燒症狀。

指揮中心先前決定對磐石艦進行合員抗體檢驗,目的之一包括協助國內抗體檢驗技術的調整與選擇。張上淳表示,這次有疫管署、台大醫、中研院3間實驗室,採用了不同的檢驗方法、以及不同的抗原或試劑,同時還經過第二次抽血採驗。

簡單的結論是,確實不同的方法、不同檢驗試劑的結果有差異,有特異性不足的狀況,會出現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陳時中說,這表示抗體檢驗用在研究上還可以,但如果要拿來作確診工具、或是作大規模的檢驗,時機還沒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