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撐香港、跳舞、生死鬥 反禁坐 逾四百人「坐爆北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參與者於北車大廳自行展開各類活動(攝影:梁家瑋)

日前傳出台鐵擬禁止北車大廳席地而坐,網友發起「坐爆台北車站」活動,相約今日(5/23)於北車大廳相聚,「野餐唱歌靜坐躺臥皆可」;今日中午12點多,約400多人於北車大廳自發進行各類活動,如民眾揮舞「光復香港」旗、現場合唱「願榮光歸香港」,也有民眾於大廳跳起舞來,甚至有民眾於現場展開「羅馬競技場生死鬥」。

對於民眾自發行動,台鐵派員不斷巡迴,勸說「防疫期間請保持安全距離」;台鐵局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台北車站本來就是公共空間,沒有開放不開放問題,只是適逢防疫期間,希望不要有群聚活動。至於未來的規劃使用,下週將徵詢各方意見,開會討論研擬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今日現場並無大台或主辦單位,由參與者自發進行各類活動。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起「願榮光歸香港,北車快閃」行動,港人及聲援群眾12點至12點15分於大廳集結,一同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說,會發起活動初始是想要響應「坐爆台北車站」,剛好他關注香港議題,才選此議題來聲援北車行動,日前中共人大公佈要於香港立國安法,更讓他們堅定要來做快閃行動。

林同學則是印出各種關於北車大廳的討論、論述,並帶海報來讓群眾寫下各自對北車大廳的看法;他說,他反對台鐵在疫情後也永久禁坐,讓大廳變成只能觀望凝視的空間,這空間除了對移工有特殊意義外,他本身也常使用大廳寫作業、討論報告,對普通學生而言,很難找到不用消費,又沒有風吹雨打、可以討論報告的地方,一般咖啡店都要錢,經濟能力要比較好才能持續消費。

來參與活動的英國德倫大學地理學博士後研究員陳虹穎說,她碩士論文就是研究台北車站,微風台北車站這十幾年來的經營,是透過淨空空間,把顧客往二樓或側邊趕,一樓大廳表面上說是淨空、留出交通動線,實際上是類似香港商場操作,把人往需要消費的地方趕,北車的操作模式,變相助長周邊跟他們簽約的店家,但這種作法是違背他們的本業,他們作為公共交通場所,應維護旅客的空間使用權。

於北車大廳撐香港(攝影:梁家瑋)

民眾帶小朋友玩玩具車(攝影:梁家瑋)

有民眾於大廳跳舞(攝影:梁家瑋)

「羅馬競技生死鬥」(攝影:梁家瑋)

數百人響應「坐爆北車」活動(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