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屏基工會理事長 無理由遭不續聘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照片來源:wikipedia)

屏東基督教醫院6月底後將不續聘任職7年的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亦是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且未給出不續聘的理由。工會要求續聘詹智鈞,並表示這突顯了主治醫師工作權沒有保障的問題。詹智鈞則說,工會已釋出善意、地方勞動機關也已入場協調,仍未獲得院方正面回應,工會將會升級行動。

詹智鈞說,他在4月22日忽然被叫到院長室,被告知下個年度不再續聘,他當場十分錯愕,多次詢問原因,但院方卻未給任何理由。但詹智鈞認為不是「沒有原因」,而是有「說不出口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成立兩年多的工會增加了院方的麻煩,才讓他成為院方的眼中釘。

屏基工會在2018年1月成立,會員人數約300人,佔屏基總受僱者約五分之一,會員含蓋醫師、醫事、護理、行政。詹智鈞說,屏基的病患很多,但人力不足,不只讓勞動條件受到影響,也造成人員流動率高,病患好不容易熟悉的醫師,過不久又換人,這是大家當時想要成立工會的原因。

詹智鈞舉例,去年在醫院評鑑後,有一位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離職。不知道院方是不想補人、還是找不到人,竟然要求內科醫師去輪值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的職務。詹智鈞說,這不只增加了醫師額外的工作,而且才剛作完評鑑,就做這樣的調整,也有違反相關規則的疑慮。工會與院方溝通無效後,只好向主管機關檢舉,最後讓院長只好自己下來值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的班。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屏基工會現任發言人廖郁雯表示,此案突顯主治醫師工作權沒有保障的問題。她解釋,勞動部去年(2019)僅公告私立醫院的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其餘大多醫師都是拿「定期契約」,醫院只和醫師簽定一年一聘的契約,時間一到、院方可不用任何理由,要你走就走。

詹智鈞說,他2013年來到屏基,工作7年,任職部門業績都很好,醫院也還在缺人。他說,醫院應公開透明,提出他不適任的客觀標準,不能憑經營管理層的個人喜惡就要人離開。

至於後續抗爭,廖郁雯表示,關於工會被打壓的部分,一定會依《工會法》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同時也正在和律師討論提出調解、以及《勞動事件法》保全程序的可行性。工會已和院方溝通許久,屏東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下來協調也沒用,將不排除發動遊行等升級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