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神腦工會批董座不適職 籲政院撤換酬庸人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工會表演行動劇,呼籲蘇貞昌撤換賴勁麟(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盛傳神腦國際將裁員,但在勞資協商前,神腦卻先開除了工會理事長。〈神腦將裁400人?  勞資協商前 先裁工會理事長

今日是520總統就職,神腦工會與聲援勞團來到政院,指出神腦在2016年底由前勞委會副主委賴勁麟擔任董事長後,至今爭議不斷,2018年499之亂,神腦因超時被裁罰約500萬;2019年變相減薪,同年遭蘋果日報點名違反《勞基法》企業第4名;2020年更在勞資協商前夕開除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工會呼籲蘇貞昌立即撤換賴勁麟。

蘇貞昌日前表示,國營事業、公股相關機構董事長的任命應「破除酬庸,回歸專業」,並拔除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職位。神腦是中華電信的子公司,神腦工會表示,賴勁麟同樣是酬庸,且賴勁麟上任後一連串作為,僅展現其毫無專業,如2018年「499之亂」時,不僅基層過勞,神腦一個月內就遭勞動檢查裁罰493萬元,甚至在屏東枋寮鄉的中華電信門市,亦發生神腦工作人員昏倒的案例。

工會指出,2019年神腦片面變動員工的薪資結構,變相使基層減薪數千至破萬元,同年更被蘋果日報點名,神腦為全台違反《勞基法》企業第4名,可見剝削勞工的冷血。2020年,傳出將有近400人員從中電信華門市撤出,可能導致神腦員工大量失業,公司不但拒絕與工會建立互信的協商管道,還開除陳政國,賴勁麟為工運團體出身,更曾任勞委會副主委,此等作為更顯諷刺。

賴勁麟為民進黨新潮流系,過去曾為勞工運動支援會秘書長,1999年、2002連兩屆當選立法委員,後至勞委會擔任當時主委陳菊的副手,並在推行勞退新制後棄政從商;2016年11月,神腦董事會通過新任董事長人選,賴勁麟接任神腦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