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調漲 學團要教育部凍漲學費、審議公開

不滿學校欲調漲學費,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與高雄師範大學、義守大學、長庚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中原大學、輔仁大學等學校的學生團體,及高教工會、全教總等勞團至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

昨日(5/30)是大專院校申請學雜費調漲的死線,今年一共有14所大專院校提出申請,教育部將於6月底前公布審議結果,確定哪幾家學校可調漲。今日(5/31),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與多所大學的學生團體至教育部,要求教育部全數退回各校調漲學費的申請,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中不合理的規定,並要求審查是否可調漲學費的「學雜費審議小組」應開放學生參與,同時公開所有審查資料。

對於學生團體的抗議,教育部派出高教司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學生訴求,但李惠敏僅表示,教育部會依現有程序進行審核,並公布審查委員組成的「比例」,對於退回調漲申請、凍漲學費、公布委員名單與會議記錄等訴求,則未作任何回應。

現行學費調漲程序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須符合「資訊公開」、「研議公開」等規範,然而,在實際運作上卻常常逃避或拒絕學生的參與。反教盟代表程同學表示,學校在校內審議程序時,往往以資訊不公開與倉促的程序迴避學生參與,如世新大學直接驅離參與校內審查會議的學生、中原大學先審議後通知學生等。

除了程序問題外,學生團體也質疑學費調漲的正當性。長庚大學庚云社林同學表示,長庚大學總資產高達437億,就算近來捐款減少造成收入減低、投資失敗造成支出增加,總資產仍增加10億元,學校不應把捐贈減少與投資損失轉嫁給學生;中原大學灼言社林同學表示,中原大學近年來大興土木造成支出增加,並以此為由要求調漲學費,但新建工程無益於學生,這樣的調漲對學生而言並無正當性。

學生團體同時要求教育部廢除《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5、6、16條的規定。反教盟認為,《辦法》第5條要求教育部應每年公布學費調幅,並發函通知各校,等於變相邀請各校調漲學費;第6條規定碩博生、進修班、國內外合辦專班等的學費調漲不受教育部管制,僅需核備而不需審查,明顯不合理;第16條則規定外籍生、陸生的學雜費基準與本地生脫勾,並高於本地生。反教盟認為,這是歧視性規定,是對於外籍生、陸生的剝削。

教育部派出高教司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李惠敏表示,學費調漲審查依現有程序進行,並未回應學生訴求。(攝影:林靖豪)

教育部代表未對學生訴求做出回應即離開記者會,學生欲上前追問,被警方擋在教育部前(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