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自由貿易談判山雨欲來前的反孟山都日

全球反孟山都日,台灣民間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演出行動劇,呼籲重視基改食品的除草劑嘉磷塞殘留的問題。(攝影:孫窮理)

你知道嗎?

衛福部去年修改基因食品強制標示的規範,成為台灣正視基因食品威脅的里程碑:〈2015台灣基改食品的強制標示

而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即在今年,將此列為台灣的「貿易障礙」:

2016美國貿易代表署〈各國貿易障礙報告〉台灣篇關於基改的段落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每年5月,全球各國推動「反孟山都日(March Against Monsanto)」,從對全球基因改造財閥孟山都的批判,反思基改造成的環境與健康等問題,今年(2016)進入第4年,台灣方面,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等民間團體,也再度同步行動,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提出進口黃豆分流管理等訴求,並且在現場舉行「爆米香」、繞行立法院一圈的行動。

反基改行動今年對台灣格外具有意義,去年(2015),衛福部修改基因食品強制標示的規範、《學校衛生法》明文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而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即在今年3月31日出版的「各國貿易障礙報告」中,將此兩項措施,列為貿易障礙,隨著TPP等自由貿易協定叩關,台灣方面能否抵擋美方壓力,堅守「反基改」重要的防線,值得注意。

不過,在強大的「自由貿易」壓力下,民間團體仍對台灣基改防線長期以來的問題提出訴求,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目前台灣進口黃豆,在海關進口時,雖然已經區分了「基改」與「非基改」,但長期以來,並沒有將「油料、飼料用」與「食用」的黃豆做區分,造成大量油料與飼料用黃豆,成為人吃的食用黃豆。

「食用、非食用」不做區分的結果,就是我們吃的黃豆,大部分都是基改黃豆;立委蔡培慧指出,日本每年進口3百萬噸黃豆,其中30%是食用豆,而這些所有的豆子,必須全部是非基改豆,對於日本來說,「食用豆」和「非基改豆」是劃上等號的;但是,在台灣卻完全不是這樣,蔡培慧說,去年台灣進口268.5萬噸黃豆中,265.4萬噸是食用豆,其中基改豆竟達97.78%之多。

你知道嗎?

除草劑嘉磷塞殘留和基改作物的關係是什麼?

基改豆為什麼不能吃?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台灣稱為「年年春」的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殘留的問題,由於基改黃豆本身具有抗嘉磷塞的的能力,因此,栽植基改黃豆時,會大量地使用,造成殘留的問題,郭華仁說,衛福部食藥署去年抽驗進口的黃豆,嘉磷塞的殘留都在0.3ppm以上,最多的還達到6ppm,不過食藥署總是強調,政府訂的殘留標準是10ppm,這樣的數據,並沒有超標。

不過,郭華仁說,美國和歐州的殘留標準甚至達到20ppm,比台灣還高,但是在美、歐,這些黃豆是飼料用而非食用的,目前國內對於人吃的毛豆,嘉磷塞的殘留標準是0.2ppm,而稻米的標準是0.1ppm,他認為,進口黃豆同樣是給人吃的,就應該要標準一致。

嘉磷塞本是1970年代孟山都所研發、生產,而後,孟山都再開發出可以抗嘉磷塞的基因作物,立委林淑芬形容這是「自己放毒、自己解毒」;去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研究指出,嘉磷塞很可能是致癌物,建議將其列為動物實驗有明確證據、人類致癌資料有限的「2A」等級(參考),有關於嘉磷塞的造成的健康風險,還在國際間爭議不斷,不過科學證據的可信度在孟山都強大的經濟、政治實力下,也已經成疑。

基改作物挾全球自由貿易的力量,破壞環境、摧毀小農經濟,也造成健康的風險,致力推動基因食品退出校園的「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對於政府積極洽簽TPP等自由貿易協定,而感到憂心忡忡,基因食品強制標示、禁止進入校園都已經被列為「貿易障礙」,在美國國內,就是由於孟山都的壓力,國會一直壓抑各種基改食品標示的法案通過,相反地,各種有利於基改的暗黑法案都一一實現。

而現在這股力量,隨著美國推動自由貿易的進程,而不斷擴展,現在不凝聚反孟山都、反對基改的力量,未來在台美貿易談判上,反基改的一點成果,就會被當成祭品,「我們讓基改食品不要進入校園,但是將來壓力一波波到來,校園怎麼守得住?就好像瘦肉精豬肉要進來,我們又怎麼可能把它擋在校園外面?」黃嘉琳說。

群賢樓前,用非基改玉米和黃豆製作「爆米香」。(攝影:孫窮理)

2016國際反孟山都日。(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