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巨蛋只談公安?民團要求聽證納弊案等議題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日(2/1)上午,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欲將大巨蛋轉給其他財團繼續經營,並要求北市府落實公民參與、資訊公開的精神,由台北市民共同決定大巨蛋的去留。針對今日下午北市府召開廉政透明與公民參與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大巨蛋行政聽證一事,民團批評大巨蛋的行政聽證不應該只限定在公安問題,要求行政聽證也應處理招標弊案、契約違法等議題,並應該把所有相關資料公開。

松菸護樹志工團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攝影:林靖豪)。

今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指稱柯文哲曾與台塑、潤泰等財團私下會面,待市府與遠雄攤牌解約後,將組成「企業聯隊」,接管大巨蛋的經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雖然樂見北市府早日與遠雄解約,但不希望北市府私下找其他財團接手,大巨蛋爭議的解決應落實公民參與的程序。蔡雅瀅指出,大巨蛋基地屬於文化體育特定區,但實質內容卻以商業為主,違反都市計劃法的規定,當地居民已經對北市府、建商與建築師事務所提起行政訴訟,她呼籲各財團不要貿然捲入爭議之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去年5月,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對大巨蛋爭議進行調查,並決議召開行政聽證,但市府卻將聽證的議題限縮在公共安全問題上面,他質疑,大巨蛋的問題還包含招標弊案、契約違法、交通問題等,為何市府不願一次把問題釐清?游藝呼籲北市府未來在行政聽證的程序中,應納入其他爭點,並將所有相關資訊公開。

市議員王世堅則拿出去年5月台北市議會要求市府與遠雄解約、接管大巨蛋的決議,要求柯文哲依照決議接管大巨蛋,並召集專家學者與公民團體討論大巨蛋的去留。對於《壹週刊》報導北市府將組「企業聯隊」接手大巨蛋一事,柯文哲則以該報導「想像力太豐富」否認(參考)。

游藝指出,根據光復國小家長會所做的民調,一半以上的家長支持松山菸廠重新規劃為森林公園。(攝影:林靖豪)
王世堅拿出市議會的連署提案書,要求柯文哲與遠雄解約、接管大巨蛋。(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