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5.5億一毛不拿! 要求核廢料遷出 達悟族人批蔡英文欺騙、選舉操作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2016年8月1號,接受蔡英文道歉的原住民代表、現任總統府資政,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中,發言者)說「蔡英文為了選舉,用25億來收買達悟族人,但族人一毛錢都不會拿」。(攝影:梁家瑋)

延伸閱讀

關於25.5億「回饋金」的性質與問題,可以參考:〈 達悟人,請勇敢向25.5億回饋金說「不」

11月22號,總統蔡英文表示將給與蘭嶼25.5億核廢料貯存場「回溯性補償」;今日(11/29),達悟族人找上行政院,要求政府應認真處理核廢遷出的議題,而非僅是一再欺騙、將25.5億當作選舉操作手段;2016年8月1號,接受蔡英文道歉的原住民代表、現任總統府資政,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直言,蔡英文為了選舉,用25億來收買達悟族人,但族人一毛錢都不會拿,請政府把這筆錢拿來作為核廢遷廠費用。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表示,台灣政府欺騙達悟族人、自1982年將10萬多桶核廢料堆置島上迄今,多次承諾限期遷出卻跳票,蔡英文政府應提出解決的舉體方案與期程,但至今核廢料問題卻由政委林萬億、原民會、經濟部國營會等秘密協商,達悟族人未能參與溝通,甚至在選舉當下,以25.5億的補償方式,將核廢議題拿來當作政治性的操作。

夏本•嘎那恩說,他已經八十多歲了,過去沒看過一棵樹無緣無故枯死、年輕生命突然喪失生命,但自從核廢堆置蘭嶼後,達悟族人上山工作突然死亡、下海捕撈突然死亡,這都是過去經驗沒有的,核廢一日不遷走,死亡滅族就會一直持續。

他說,當了4年總統府資政,當初蔡英文找上他,本來他期待透過他能讓政府跟蘭嶼有較多對話,但蔡英文卻沒有這麼做,夏本•嘎那恩說,蔡英文「是個說謊話的人」;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健平指出,夏本•嘎那恩就任資政時,就請蔡英文將核廢遷廠放在心上,但4年來民進黨政府毫無作為,僅只是延續過去國民黨霸權性格,作為治理「小島」的政策,這是公平正義嗎?

作為2016年8月1號,接受總統蔡英文向全體原住民族「道歉」的代表,並獲聘總統府資政的夏本•嘎那恩,認為4年來民進黨政府在核廢料議題上,毫無作為,延續國民黨的霸權性格。(照片來源:總統府)

郭健平說,現在民進黨政府說要用25.5億,拿來補足他所謂的公平正義,但這僅是謊言,這樣一個昧著良心的政府,台灣民眾如果想要讓他繼續當領導人請便,但達悟人絕對會持續抗爭,謊話連篇、顢頇、權力傲慢的蔡英文,絕對會被記載達悟族人的歷史上。

除了25.5億作為遷廠費用外,族人要求立院應處理《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以及建制核廢料遷出的「協商平台」,真相調查也應持續揭露真相;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說,核廢料遷出是首要之事,族人曾在2016年提出「補償條例」,希望核費遷出能法制化,若民進黨政府有誠意,請在本屆剩下會期,透過優勢立委協助法案通過。

達悟族人於政院前開完記者會後,進入政院與政務委員林萬億會談,林萬億對「補償條例」及「協商平台」僅表示會代為轉達;「真相調查委員會」將持續運作;郭健平說,林萬億說25.5億,是要補償台灣政府過去的沒有作為,但達悟族人最核心的要求是遷場,這才是民進黨政府應該面對的,郭健平認為,林萬億面對這個問題時,避重就輕、說不是他的業務,政委應更有擔當,不應用面對業務的態度,回應族人。

由立法院立法的核廢補償專法,為核廢料後續處理及補償問題的法源依據,行政院在未完成立法工作前,卻丟出補償金額,事後再以行政命令層級的〈補償要點〉追認,迴避遷場與補償法制化問題,造成「選舉灑錢」的質疑。

2002年,陳水扁時代,曾成立「行政院蘭嶼貯存場遷場推動委員會」,2008年併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後,無疾而終,2013年4月,馬英九時代,行政院長江宜樺又再成立「民間與官方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到了2014年4月,參與平台的北海岸與蘭嶼達悟族人,認為政府不斷拖延,缺乏誠意,拒絕參加後,也告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