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海洋風電啟用 離岸風場跨步衝刺 蔡英文:沒有躁進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洋風電啟用典禮。(圖片來源:總統府)

位於苗栗竹南外海的「海洋風電」離岸風場12號舉行啟用典禮,海洋風電有22支離岸風機,共128MW,是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同時經濟部也表示,預計在明年公布2026年至2035年「區塊開發」,每年釋出1GW(1,000MW)離岸風電的遊戲規則,總統蔡英文在出席海洋風電啟用典禮時表示「我們做到了!」,他強調「但還是有特定的少數人在唱衰反對。他們會說,這個太躁進,那個做不到…」(總統府新聞稿)。

離岸風電如何監督?

海洋風電施工期間,多次傳出違反環評承諾的事件。除了開發商的信用問題外,環保署等政府部門監督能力不足的問題若無法解決,接下來惡例恐成離岸開發的通例。〈示範風場示範怎麼違法? 救白海豚 環團提告

沒有「太燥進」的問題嗎?先前,在施工階段,海洋風電不只傳出違反環評承諾的爭議,更顯示出環保署或其它相關單位,缺乏在外海實際監督的設備與機制。隨著接下來十數個風場將陸續開工,相關環境影響爭議難難題也都未解。

「海洋風電」屬於台灣離岸風電中第一階段「獎勵示範」的計畫,包括2017年開始商轉的兩支各4MW示範風機,與今年完成20支各6MW的示範風場。而同屬「獎勵示範」的,還有環評發生問題的「福海風電」,以及預計在明年(2020)完工商轉「台電一期」離岸風場。

在「獎勵示範」階段後,是「潛力場址」階段,去年公布的10個遴選風場與4個競價風場,共5,700MW,預計在2020年到2025年陸續完工。

[[nid:3363 view_mode=full]]

至於「潛力場址」後的離岸風電開發,經濟部表示將在明年公布「區塊開發」的相關規則。政委龔明鑫說,2026年至2035年預計每年釋出1GW,共10GW,其中預計會優先使用已經通過環評審查,但並未入選遴選或競價,總量約5GW的計畫。

龔明鑫解釋,已經通過環評的計畫,可以減少行政程序的時間與不確定性;由於淺海的場址幾乎開發完畢,至於後面約5GW的量將可能設在深海的區域,龔明鑫說可能會由政府先準備,看是用浮式的或是更長的水下基礎等規劃,再讓業者進場開發。

蔡英文也表示,要讓台灣發展成亞洲綠能發展的先驅,透過有經驗的開發商、系統商,打進國際供應鏈。除了國外開發商外,在本土開發商的部分,龔明鑫則表示,目前希望是中鋼未來能成為帶頭出國輸出的角色。

「海洋風電」原本為台灣企業「上緯」提出開發案,後續陸續釋股,目前最大股東為丹麥風電大廠沃旭持股35%、日本JERA32.5%、澳洲麥格理資本12.5%,上緯現僅持股7.5%。上緯提出開發的另一座風場,規劃在明年(2020)上線的「海能風電」,也已經主要股份釋出給麥格理資本、JERA與美國能源開發公司 Stonepeak。

海洋風電今天舉行啟用典禮。(來源:海洋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