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13.5公里苦行 樂生要大平台 行政院不理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樂行苦行13.5公里,從迴龍站走到行政院。(攝影:梁家瑋)

你知道嗎?

關於院民與樂青要求的「大平台」方案,請參見:〈樂生重建 要從大平台上找回靈魂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爭取緩坡大平台多時,至今尚未得到政院回應;10月25日,樂青聚集於樂生療養院,在自救會會長藍彩雲授旗後,一路從迴龍捷運站苦行至行政院,全程共13點5公里。樂青認為,衛福部目前「重建樂生入口」的懸空陸橋方案,將造成院民二次隔離,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採用院民支持的緩坡平台方案,在經過4個多小時苦行後,政院未未回應訴求。

25號早上10點半,樂青於樂生院蓬萊舍集合,待大多數人抵達後,樂青協同院民前往納骨塔,遙祭15年抗爭過程中過世的院民;樂青表示,政府粗暴推行懸空陸橋方案,不僅院民實際需求未得到政府重視,過世院民亦面對山河變色的樂生院,找不到回到舊院區的道路。

祭拜過世院民後,樂青返回蓬萊舍,由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主持授旗儀式;李添培表示,無論是自救會或是樂青的抗爭,重點都在政府是否有解決樂生爭議的誠意,過去抗爭之初,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或是時任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都曾到訪過樂生,希望現在政府能聽到院民真正的心聲,院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用雙眼親眼看到樂生院完整重建。

苦行隊伍約12點從蓬萊舍出發,沿途行經輔仁大學、頭前庄、西門等地,聲援者於此展開短講。作家顧玉玲表示,隔離象徵著污名、無知與恐懼,樂生院民過去已長期背負社會的歧視眼光,政府強推的陸橋案形同二次隔離,無視院民實用需求及完整重建樂生的願望;新莊社大李堃滄則表示,他身為新莊居民,自小就常聽到街坊因恐懼、誤解,產生許多對樂生的謠言,在保留運動15年後的今天,只要持續與社會對話,污名終將瓦解。

下午4時30分左右,苦行隊伍抵達政院,但政院前已經用鐵製柵欄隔離阻擋,政院亦未派代表出面回應樂青訴求;樂青遂將「要平台、要尊嚴」的牌子,與「重建樂生」等大字貼在政院前鐵柵欄上。樂青林秀芃表示,衛福部醫管會執行長王必勝曾說,因為上面沒有指示,所以不會改變陸橋案的方向,樂青認為行政院應該要有明確指示,跨部會協調,在會議上將大平台與陸橋案兩案並陳討論。

林秀芃說,從迴龍捷運站走來政院,路途中讓新莊居民發現,原來樂生還在,只是大家忘記樂生了,過去市民記得樂生是因他阻礙發展,現在忘記他了、以為樂生已經挖掉了,但今天樂青走過來就是在提醒社會,不要遺忘我們,至於政院不回應,就是繼續找,他不要在這環境給我們回應,我們就直接走到他面前。

出發前院民喊話。(攝影:梁家瑋)

自救會會長藍彩雲授旗。(攝影:梁家瑋)

苦行隊伍行經懸空陸橋。(攝影:梁家瑋)

苦行隊伍一路往台北走。(攝影:梁家瑋)

抵達政院、樂青高舉「要平台、要尊嚴」的牌子。(攝影:梁家瑋)

將重建樂生貼在政院前柵欄。(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