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英文承諾沒兌現 收費員總統大選「如影隨形」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收費員今日(16)到凱道宣布再起抗爭。(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2017年,自救會認為協議實質縮水,拒絕勞動部提出的方案內容,並在後續提出行政訴訟:〈補貼審議 勞動部要結案 國道收費員拒承認

條目:〈國道收費員抗爭大事記

8月16號,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凱道宣布,由於政府未履行過去簽訂的協議,因此即日起將再啟抗爭,自救會數十名成員手舉「拖三年沒解決」、「要選舉先面對」看板,繞行凱道周圍,表示將在未來選舉期間「如影隨形」。

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巒表示,2016年自救會與政府簽下協議,但之後勞動部提出的專案補貼內容卻與原先協議不符,其金額計算方式與適用範圍都讓自救會無法接受,因此拒絕接受方案,並在後續提出行政訴訟,也因此直到現在收費員案仍未解決。

2016年8月,自救會與政府簽訂協議,其中寫到專案補貼以「年資×平均工資×每年1.6基數」計算,收費員的工作安置不低於「1萬元×60個月」,還有收費員自救會的抗爭所花的交通費、便當費等將以「行政費用」補貼600萬元等內容,與政府達成共識結束抗爭,當時的勞動部長郭芳煜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亦親筆簽名。

但在後來勞動部所提出「補貼專案」內容,訂出補貼上限,限制每位收費員最高125萬元的天花板,讓許多高年資的收費員的補貼金額實質縮水,金額最大差距可能高達近80萬元,另外,還有9名被列入「精簡人力」(在2013年底大量解僱前就先被階段性資遣者)名單中的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也被排除在專案的適用範圍外,自救會亦無法接受,在2017年1月宣佈重啟抗爭,並在8月提起行政訴訟。

孫秀巒說,自救會訴求政府履行承諾,除了解除天花板限制,依照協議內容完整補償收費員外,也要求「同進同出」,將被排除的9名收費員,一齊納入補償適用範圍,否則將來也會持續抗爭。

2016年自救會與政府簽訂協議。(攝影:侯百千)

收費員宣布再起抗爭。(攝影:侯百千)

自救會數十名成員手舉「蔡英文出庭作證」看板,繞行凱道,要求總統蔡英文未來出庭解釋協議為何沒有履行。(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