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日本法院判賠 安倍鞠躬道歉 台灣漢生病家屬要求比照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7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過去日本政府錯誤的隔離政策,向漢生病家屬致歉。(圖片來源:Wikpedia Commom

日前日本漢生病患家屬請求國賠勝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彎腰鞠躬向家屬們謝罪,並表示考量到家屬承受的苦難,政府將不上訴(參考);今日(8/5),過去協助樂生院保存運動的建築師賴澤君、日本舞踏家秦 Kanoko 等人,與樂生院民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此歷史傷痛,邀請總統蔡英文24日下午至樂生蓬萊社觀賞秦 Kanoko 的義演,代表國家向樂生病患、家屬道歉,並針對家屬提出補償方案。

漢生病舊稱痲瘋病,過去各國對漢生病病因不理解,多將漢生病患者隔離避免疫情擴大,漢生病患、患者家屬在社會上也多受歧視,日本政府與國會在2001年承認隔離政策錯誤、公開道歉,並提出補償方案,台灣政府則是在2008年通過《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

但不管是日本、台灣的賠償辦法,但只針對病患本身,未處理病患家屬;住在日本各地的561位前漢生病患家屬日前提出集體訴訟,認為國家對漢生病患的錯誤政策,連帶影響病患家屬,熊本地方法院6月28日判決國家應負擔賠償,總額約3億7000萬日圓。

安倍晉三於7月9日宣布,考量到家屬承受的遭遇難以用筆墨言語形容,日本政府將深刻反省、真誠道歉,不會進行上訴,沒有參加訴訟在內的受害者也會全面補償;7月24日,安倍晉三非常正式地召開一場與漢生病患家屬談話會,會議上安倍晉三以45度彎腰鞠躬跟家屬們直接謝罪,終結日本對漢生歧視的90年。

賴澤君表示,台灣漢生病患家屬也跟日本一樣,受到非常嚴重的污名,如上學被趕來趕去、沒有尊嚴,也有被送到育幼院、跟爸爸媽媽分開,希望台灣政府也能比照辦理,對漢生病患家屬提出補償;一位與會的樂生院民家屬表示,自己父母都是漢生病患,她從小就在樂生院長大,很高興日本有這樣的反省,盼望台灣也能關注此事。

秦 Kanoko 預計8月24日下午於樂生院蓬萊舍進行義演,她說,沒有道歉,未來類似的事情還會繼續發生,希望蔡英文24日也能來看她的表演,實際到樂生與阿公阿嬤、病患家屬交談,知道他們的處境、難過,並代表國家對他們道歉。

漢生病患家屬與聲援者希望政府比照日本道歉及提出補償。(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