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環委大換血 創下兩個「史上第二」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攝影:王子豪)

環保署環評委員8月1日大換血,只有1人留任。由於上屆(12)環委任內,經歷大量能源轉型下的開發案,並在「大潭三接」案上引發宣然大波,政府政策的推動與環委審查的自主性激起重大矛盾,讓外界不免有環保署要搬開絆腳石的聯想。依據過去的經驗,這次換屆絕對堪稱「大換血」,「留任人數」是史上第2低,「第一次擔任環委」的人數則是史上第2高。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環委21人中有7名官方委員3334-001,另外14名為民間環委。民間環委任期2年,由環保署署長聘任,而每次換屆最多可留任半數,即7人。前幾屆在制度剛上路時,有部分環委連續任職數屆的情況;但後來都依法,最多連任一次,但沒有回任的限制。

自1995年8月1日第一屆環委上任開始,目前(2019/8/1)剛走進第13屆。除了前3屆制度剛上路,留任人數超過10人以外,後來10次換屆中,有8次的留任人數都在6到7人。這次換屆只留任了1人,並有9人是第一次任擔環委的新人,這兩個數字都是「史上第二」。

而這兩個數據的「史上第一」,都發生在2005年,一樣是民進黨執政,第5屆到第6屆的時候。2005年6月,由環保運動出身的張國龍受命為環保署長,8月環委換屆,舊任環委一個都沒留下,14個新任環委中,更有12人是第一次擔任環委。當時的新任環委中,更延攬了多名環保運動出身的人士,包括詹順貴、李根政、文魯彬、徐光蓉等人。

不過第6屆環委任內,同樣經逢重大環評,包括中科三期、台塑煉鋼廠(台鋼)、國光石化等。在第6屆環委的審查下,這些大型開發案並不順利,2007年3月,專案小組結論建議台鋼案進入二階環評,依法要送進環評大會作出正式決議,但環保署遲遲不排審台鋼案,6月詹順貴憤而辭去環委。8月,環委換屆,李根政、文魯彬、徐光蓉等人也沒有再被聘任為環委。不過即使這批環保人士不被留任的情況很明顯,但由於第6屆大換血過,第7屆環委仍維持有7人留任,留任人數本身沒什麼爭議。

2016年,十年前辭去環委的詹順貴上任環保署副署長,而在他任內上任的第12屆環委,發生「大潭三接」環評的爭議,面對行政院的壓力,一樣做出離席、不出席的抵抗行為。詹順貴本人在三接爭議中,表示不認同行政院的理念而辭去副署長一職。

2006年5月,第6屆環委後期,隨著蘇貞昌腳步進到中央的張子敬,在當了13年環保署副署長後,隨著2018年底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李應元辭去環保署署長後,升任署長。2019年再逢環委換屆,而那些在三接案上離席、不出席的委員全部沒有留任。由於那些在抵制三接的委員,主要是詹順貴任內上任的新人,在清除新人、舊人已留任一次不能再留任的情況下,再次出現大換血的情況。

環評委員史上兩次大換血,一方面情況相反,另一方面又是類似的事件。第一次大換血,是讓社會上環保運動的聲音進到體制內;第二次則是要讓環保運動進到體制內後選出的環評委員離開。換血時間點,一個在前、一個在後。相同的是,都讓環保運動進入體制內,僅成為曇花一現。

Tags

註解
  1. 7名官方委員包括:環保署署長、環保署副署長、內政部次長、衛福部次長、科技部次長、農委會副主委、國發會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