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拜訪勞動部 七大工商團體:要罷工限制、別漲基本工資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攝影:梁家瑋)

今日(7/31)七大工商團體拜會勞動部,與部長許銘春提出罷工預告、職業工會禁止罷工、今年不提高(明年,2020年)的基本工資等訴求;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指出,勞動部會將工商團體意見納入參採,但勞動部基本立場是擺脫低薪,「罷工預告期」若由勞動部提出《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法版本,在立院下會期可能來不及,而職業工會禁止罷工是工商團體誤解外國案例。

林明裕指出,目前立院已有多個關於「罷工預告期」的委員版本,不過多在交通委員會,是針對《民用航空法》修法的版本,最後若演變為《民用航空法》有罷工預告期、《勞資爭議處理法》沒有,若工會未預告就罷工,可能導致工會會因《民用航空法》受到行政罰鍰,但罷工仍是合法的。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今日工商團體主要提出罷工預告期、職業工會禁止罷工、基本工資不要調整等訴求。他說,罷工預告期應有30日、職業工會應該不能罷工等相關修法,都希望能在立院下個會期通過,且今年景氣不好,基本工資應該不要調整。

林明裕會後受訪時表示,工商團體認為基本工資已連續調升多次、已調升30%以上,希望政府考量企業經營不易,基本工資不要調就不要調,他們意見勞動部納入參採,但勞動部基本立場是要擺脫低薪,必須將基本工資、勞工收入納入通盤考量,透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共同審議。


至於職業工會禁止罷工部分,林明裕說,工商團體指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透過修法,禁止職業工會罷工,然而當時英國是禁止同情性罷工,不是禁止職業工會罷工,經勞動部說明後,工商團體對此點也有充分的理解。

關於罷工預告期,林明裕說,工商團體意見勞動部會納入參考,進行全套研議,工商團體希望越快越好,但立法技術涉及眾多,要聽社會大眾意見、經過法規會等,目前沒有期限。至於立院是否直接委員提案修法,他說,目前委員提案多在交通委員會,希望在《民用航空法》納入罷工預告期,勞動部予以尊重,若民用航空法真加入預告期,工會未預告就罷工,工會可能依《民用航空法》受到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