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宅盟評比六都社宅政策 桃園最好 台中開倒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社宅推動聯盟評比六督社宅進度。(攝影:梁家瑋)

今天(5/21)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開記者會,提出六都社宅進度評比。聯盟指出,「8年20萬戶」是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建設目標,而台北、新北、桃園、台中更早於中央,2014就提出各自的推動目標,不料去年(2018)選後不到半年,若干地方政府卻「不進反退」;桃園、新北、台南進度不同,但都有往前邁進,高雄卻未見任何新發展目標、台北市則採煞車,最糟糕的是台中市,不僅沒有任何新計畫,甚至撤銷5處規劃中社宅,完全是「開倒車」。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指出,盧秀燕是六都唯一開倒車的市長,她可以不管蔡英文政見、林佳龍承諾,但不應背離對弱勢的居住保障,盧秀燕對外說法是沒有需求,但豐原安康段社宅中籤比例只有11%,200戶社宅2千多人去抽,這樣叫沒有需求嗎? 他說,台中在前市長林佳龍時期仍有15處社宅處於規劃中,盧秀燕一下就減少3分之1,他要用什麼政策來填補這5處、1千多戶社宅? 這5塊地要用來做什麼,盧秀燕也應交代清楚。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上一個任期提出「4年完成2萬戶、8年5萬戶」的目標,後來數字下修,2萬戶包含規劃、新建中、編列預算等,最終編列預算、規劃等只有1萬多戶,柯文哲第二個任期社宅政策則是大轉彎,都發局承認只會規劃到2萬戶,柯文哲則表示,台北空屋多,社宅政策可以調整,昨日(5/20)在議會更是表明,當年5萬戶社宅政策,是被當時的競選智囊、現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教壞的」。

社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說,蓋社宅確實有困難,若有問題亦能理解,但柯文哲連「被教壞」都說出來,叫聯盟情何以堪,當時柯文哲的社宅政策也是跟聯盟討論出來的,這是在說聯盟也在騙他囉? 台北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解慧珍說,柯文哲說台北市空屋率高,這些空屋是中低階層可以買得起的嗎? 台北市社宅政策本來車開得很好,現在卻煞車煞很大,只差沒有停下來,希望柯文哲多想想,為市井小民維護居住需求。

少年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說,高雄市長韓國瑜說高雄又老又窮、北漂青年回不來,但他卻完全沒有社宅住宅政策,社會社宅根本「等不到車」,如果韓國瑜擔心北漂青年回不來的問題,就應對弱勢政策有更具體推動與規劃。

而在上述三個沒進度、甚至不進反退的縣市外,六都其他三個縣市都有在往前;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楊書偉說,台南前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房價低、沒有居住需求,不提出社宅政策,現任市長黃偉哲日前表示將蓋2,000戶,所以台南的評比是剛開車,希望現在開始起步,就要慢慢上軌道。

民團指出,新北市則是「開慢車」,過去4年社宅有一定績效,現任市長侯友宜亦承諾會繼續蓋,但依其人口規模、需求量來說還是太低;六都唯一「準點車」的只有桃園市,桃園在過去四年社宅推動績效僅次於台北,但依人口規模、需求數量,表現可說非常亮眼,市長鄭文燦在第二個任期亦承諾將繼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