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敏感時刻放寬嘉磷塞殘留標準 民團反對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等環團與立委林淑芬等人昨(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撤銷4月23日在各項作物放寬的嘉磷塞殘留標準,並要求公開食藥署評估增訂時的會議記錄。(攝影:侯百千)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等環團與立委林淑芬等人昨5月15號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撤銷4月23號在各項作物放寬的嘉磷塞殘留標準,並要求公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評估增訂時的會議記錄。衛福部食藥署於4月23日預告修訂34種農藥、248項農作物殘留容許量(衛福部新聞稿),其中化學物質嘉磷塞(glyphosate)在燕麥、大麥、小米等雜糧作物的殘留標準,將從「零檢出」的放寬到10ppm的殘留量,引發各界質疑。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目前尚在60天的預告期內,食藥署會蒐集各方意見,再回去開會討論是否變更殘留容許量。

前情提要

關於孟山都嘉磷塞(的第一起)判決,在這裡我們有簡單處理到:〈RCA,那些「沒有生病」的人

從去年(2018)8月,到這個月(5)13號(參考),美國法院已經接連在3個訴訟案中,對孟山都公司判決高額的賠償,而孟山都公司也坦承,目前正面臨全美國上萬件的訴訟。外界質疑,為何選在此時機點放寬,是否有受到廠商壓力?

林金富說,這次的確是因為收到進口商香港孟山都要求放寬標準的申請,食藥署因此依程序,對多項作物進行審議。但他強調,審議過程一切都照著「SOP」走,由專業的審議小組參考國際標準進行評估,並計算出要放寬的容許量。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左)強調,一切照著SOP走。(攝影:侯百千)

林金富說,依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的研究報告,都將嘉磷塞列為「對人體非致癌物質」。他說,國際計算殘留量,是以「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ADI,計算方式為每公斤體重每天可攝取毫克數)」的80%為標準,而嘉磷塞原本的殘留標準,算起來僅為ADI的7.9%,放寬後也只有12.6%。

但立委林淑芬質疑,農藥若是以「單一品項」的容許量或許是安全的,但每個人每天所吃下的不只單一品項,食藥署應將所有每日容許攝取量加總起來一起評估。

無基改推動聯盟召集人黃淑德則指出,雖然現在歐美政府受孟山都影響,多半未強力管制嘉磷塞,但近年歐洲各國都陸續訂定出更嚴格規定,美國的加州、新英格蘭州等地也宣布要禁用嘉磷塞,因此未來台灣也很可能會禁用,那與其如此,現在就不應急著開放。

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郭華仁則指出,即便嘉磷塞的致癌風險不高,但可能還有其他風險會影響內分泌、神經系統、生育系統等慢性病,近年來國外研究指出,嘉磷塞會影響人體的發育,可能會導致自閉症與對淋巴系統造成傷害。郭華仁認為,站在食安的角度來看,農藥能不開放就不應開放,能夠限縮就應要限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