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不要因照顧家人離職 民團推「長照安排假」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兩位家庭照顧者訴說自身經驗。(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婦女新知等團體,於母親節前,提出「家庭照顧假」與「國家負擔育嬰留停勞健保費」等訴求:〈女性勞動保障夠嗎? 婦女新知:育嬰留停、家庭照顧不足

繼母親節前夕提出家庭照顧假七日有薪、國家負擔育嬰假期間保費等訴求,婦女新知基金會串連全台近百團體,共同推動「30天有薪假+150天彈性請假」的長照安排假,並於5月16號舉行記者會;民團指出,全國約231萬勞工因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約有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面對日漸高齡化的台灣,政府應比照日本的「顧老假」概念,制定長照安排假,支持照顧不離職,才能讓勞工、企業、政府三贏。

依婦女新知目前規劃,應新增《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之1,給予家裡有長照需求的勞工,一個照顧個案終身30天有薪加150天的留職停薪的長照安排假,讓勞工在長照需求最混亂、最密集的前30天獲得補助,之後針對處理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照顧需求,提供150天彈性假;前30天之薪資比照「育嬰留停停薪津貼」作法,提供勞工6成薪資,經費來源則由就業保險提高1%費率作為支應。

日本在2010年就開始有「顧老假」,2016安倍政府更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擴大公共照顧資源,使每位失能、失智老人的就業子女終身共有93天顧老假,最多分3次請領,期間補助67%薪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日本2010年的制度是93天補助40%薪資,只能一次請領,但因彈性、給付太低,實際使用的人不多,到2016年才調整為最多分3次請領、補助67%薪資。

陳景寧說,日本「顧老假」就是「長照安排假」的概念,主要是在第一次發生長照需求、家庭最混亂時請,讓勞工可儘速穩定照顧安排,日本跟台灣的天數都是以終身來計算,但日本「顧老假」跟著長輩,一位長照需求者所有子女合計93天,台灣則是從勞工出發,每位勞工對特定對象都有「30+150」的長照安排假;她說,有些雇主會反應一年已有100多天假了,為何還要再加30天有薪假,但這30天有薪長照安排假會跟著照顧個案走,分攤在每一年。

婦女新知董事莊喬汝指出,家庭碰到有照顧需求時,常造成勞工因照顧而離職 ,這對企業來說是人力流失,對雇主也是要成本,對勞雇來說是惡性發展,而目前家庭中有八成為女性,往往是女性「被決定」辭職返家照顧,造成女性勞動力的流失更勝於男性,長照安排假的立法刻不容緩。

陳景寧說,台灣約有79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根據家總2017年調查,每週投入超過20小時在家照顧的「在職照顧者」平均照顧約8年,其中44.4%擔任主管職、37%年資超過10年;她說,若讓在職工作者因照顧家人離職將造成三輸,雇主損失熟練員工、增加成本,勞工不僅損失當前薪水,也讓晚年沒有充足的退休保障,而對國家而言,不僅有當前勞動力、經濟損失,未來可能還要為年老的離職照顧者提供長期經濟救助。

記者會上亦有兩位家庭照顧者至記者會現身說法,蔡先生照顧雙親長達13年,他說,他因父母有洗腎的需求而經常要請假陪診,隨著雙親病情加重,他請假也越來越多,老闆臉色越來越不好看,最後無奈只好離職;林小姐則是照顧中風母親一年半,她常需請假帶媽媽去醫院復健,更碰上不友善主管常常冷語刁難,讓她身心俱疲,但想到自己的未來,只能努力苦撐下去。

民團要求「30+150」天長照安排假。(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