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9五一 訴求多休假、多保障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五一遊行今天公布集合時間與路線。(攝影:王子豪)

五一行動聯盟今天(4/23)公布今年五一遊行集合時間與路線,提出「多休假」、「多保障」兩大訴求。今年遊行由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擔任總領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擔任總指揮,將在5月1日中午12點於總統府前凱道集結、1點半出發。行經勞動部、立法院,最後回到凱道,藉由「唱歌給阿春部長仔細聽」和「貼訴求單」的行動表達勞工的訴求。

在「多休假」上,聯盟提出增訂國定假、產假提高為90天、與推動長照安排假等3項內容。

在長照安排假的部分,婦女新知周于萱解釋,台灣正步入高齡化社會,家庭中有老年長輩的照護需求的勞工,特休、事假用完之後,無法與公司協調,最後可能就會被迫離開職場;周于萱強調,這批勞工多是有經驗的中高齡勞工,其中又以女性居多,被迫離開職場後,不僅因年齡難返職場,更讓產業流失有經驗技術的人才。他呼籲應推行長照安排假制度,給有家庭長照需求的勞工更大的緩衝空間。

在增訂國定假的部分,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黃育德說,自從國民黨、民進黨先後接手,在2016年底《勞基法》修法砍掉7天國定假日後,台灣勞工的總工時是上升的。聯盟主張,應增加、訂立全國一致的國定假日,並列舉了12天候選的假日,表示日數和假日是可以社會共同討論決定的。

聯盟提出12天候選假日包括,增加連假性質的1月2日、大年初四;3/8婦女節、4/6青年節(四六事件紀念日)、4/7言論自由日、4/28國際工殤日、母親節、7/15解嚴紀念日、父親節、9/3旗津渡輪沉沒事件的女工工殤日、12/28國際移工日、與公職人員選舉日。

在「多保障」的訴求中,則包括「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建立基礎年金、4人以下強制納保」、「勞基法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利潤公平分配」、「反對《教師法》修惡」等6項內容。

其中《教師法》修法、「派遣勞工」入法,都在這兩週內出現過在立法院委員會中,並引發不小的爭議。

全教總王英倩表示,教師作為受僱者的一員,日前行政院版的《教師法》修法草案包含了許多限制教師工作權的條文,可以讓雇主操控教師的生殺大權。黃育德則直批昨日立法院衛福委員會通過的3條與派遣相關的《勞基法》修法草案,黃育德說,勞動部略過「派遣應不應該存在」的討論,甚至用立委提案的方法,規避行政部門的程序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