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要核電先面對核廢 環團點名雲嘉中彰四首長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廢核平台今(4/10)召開記者會,質問過去支持核能的縣市首長核廢議題立場。(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廢核平台推出高階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新增或研役核電機組的公投。〈再戰2020 廢核平台「反核廢」公投今送件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4/10)召開記者會,呼籲去年(2018)公投擁核的雲、嘉、中、彰,張麗善、黃敏惠、盧秀燕、王惠美等4位首長,明確表達對核廢料的態度,包括是否願意讓所屬的縣市存放核廢料、是否願意說服縣民接受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等,平台指出,縣市首長只要核電,卻不要核廢料,並不負責任,也不該因空污,而支持有核災風險與核廢難題的核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目前無論是在蘭嶼還是北海岸,居民都反對放置低階核廢料,過去被點名要設置處置場的縣市也都具體表態不要核廢,因此想要知道支持核能的縣市首長要如何處置核廢料,是否願意在當地做一些溝通,將核廢料放置在自己所在縣市?

蔡中岳說,核廢議題必須經過細緻的討論,慢慢與當地居民溝通才有可能解決核廢的問題,但自去年公投以連結特定政治立場的操作方式,造成「擁核」與「反核」的對立以來,這種細緻的討論也漸漸消失,他指出,過去大家都把核廢料當作艱困的問題,就選擇擱置。

但事實上只要選擇發展核能就會有更多核廢料,蔡中岳說,台灣無論如何都要面對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座島,無處可逃也無處可走,核廢料必須找到存放點,因此今日才要嚴肅的詢問這些縣市首長對於核廢議題的態度,他表示,反核方日前提出「反核廢」公投,若順利可以與明年總統大選一同投票,也呼籲民眾參加今年4月27日廢核遊行,希望能提醒社會一同對話,面對難解的核廢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