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公聽漁工權益 漁會動員嗆工會:到底愛台灣人還是外國人?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漁會代表大動作參與公聽會,痛批人權團體。(攝影:梁家瑋)

今天(3/22),立委吳玉琴與人口販運監督聯盟召開《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修正案公聽會,本來是希望能討論境外聘雇法規罰則闕如、勞動契約與服務契約制度未落實、仲介評鑑委員組成等問題,但漁民團體知道公聽會後,大規模動員,使公聽會變成一場漁會與人權團體「溝通的平台」,漁會代表重申漁業應不適用《勞基法》,並痛罵人權團體不專業、只幫外國移工說話,「到底愛台灣人還是外國人」。 

桃園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表示,此公聽會由人口販運監督聯盟發起,主題雖訂為《境外僱用管理辦法》修正案公聽會,但希望藉此機會,討論整體移工勞動權益問題,不料消息傳出後,與漁會親近的立委莊瑞雄、陳歐珀都跑來參加,漁會也大動員北上參與會議。

會議上,民團照原訂計畫提出各項漁工權益相關爭議,汪英達說,應落實漁工勞檢,才能保障漁工勞動條件、預防人口販運,現在勞動部雖有會同漁業署進行檢查,但都是船到港邊才做,未能確實保障勞工權益,而漁業署進行問卷調查時,也沒有將漁工與雇主、仲介隔開,漁工是否能照實寫是個問題;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舉印尼漁工實例,表示契約如同賣身契,如船員落海失蹤必須有目擊者,若沒有須8年才有理賠。

而莊瑞雄、陳歐珀與漁會團體則強調台灣漁工的待遇太過好了,漁業不應適用《勞基法》。陳歐珀說,台灣是所有外籍勞工保障裡面最好的;莊瑞雄說,台灣想做世界表率,但卻沒有考慮到漁民的感受,只是在加重漁民負擔,而這些船主對外籍漁工都是相當好的。莊瑞雄的話讓台下漁會團體大聲鼓掌叫好,也有成員在下面高喊,說他「對待漁工比自己的孩子還好」。

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說,有問題的只是少數船,但政府卻將台灣所有船都當成有問題的,「薪水負擔多少你們知道嗎? 我們每天留眼淚知道嗎? 政府有聽到我們打拼的人嗎?」、「什麼勞工權益,你要照顧他去印尼照顧他啊,不爽他可以不要來」、「李麗華每次都幫漁工說話,有幫我們說話嗎? 我今天就是要來看李麗華長什麼樣子,妳不要太囂張了! 」。

宜蘭縣延繩釣漁業協會總幹事林新川說,漁業真的不應適用《勞基法》,如工時安排,「我連明天有沒有工作都不知道,我明天還要先找到魚,找到才能排班,你要我現在就排明天的班,不就要我造假嗎? 」,他說,船在海外,要放七休一做什麼,休假也不能回家,在那發呆只是浪費時間,不合理。

林新川說,前幾天漁船在釣魚台12海里外被日本人欺負,人權團體有幫忙講話嗎?  「我們不是人嗎? 你們到底愛台灣人還是外國人? 你們是殺台灣人給外國看,為什麼老是把勞基法扣在我們這個產業 」;他說,人權團體懂漁業嗎,你們懂什麼東西,什麼都不懂,硬要騎在上面,這樣對漁民公平嗎?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法律顧問黃昱中指出,台灣的外勞待遇沒有全世界最好,如日本、香港、新加坡薪資都高於台灣;針對漁團的指控,黃昱中回嗆,找不找得到魚,是你漁業經營的商業風險,若做不來就不要開船、換其他工作,不能把這件事丟在人權上,台灣每一年都被說外籍聘雇都有嚴重問題 ,「沒有改善你還說這是看天吃飯的行業,你人權可以看天吃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