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核民間能源會議:福島八年災難未除 高成炎拋核四公投「直球」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3/11民間能源會議,反核人士齊聚。(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前一天(3/10)長風基金會、馬英九基金會的能源論壇,以「續用核電」為基調:〈馬英九開民間能源論壇:續用核能、煤沒那麼糟、綠能再等等

3月10號,馬英九基金會、長風基金會舉行「2019民間能源會議」,強調政府應續用核能,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全國廢核平台等環團則選在3月11號,召開以「福島核災八周年」為主題的「正港」能源會議,以福島實現況說明台灣經不起一次核災。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在受訪時表示,將提讓核四廠變成再生能源電廠的公投案,與重啟核四公投做「直球對決」。

福島核災迄今8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今日議上帶來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關於福島核災的第一手資訊;地球之友事務局長滿田夏花表示,到目前為止,福島仍有4萬名以上的居民被迫過著避難生活,避難過程相當嚴峻和辛苦,在他們的家鄉土壤仍含有輻射,這些污染物質很難處理,不同的地區嚴重程度不同,但看不見污染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很安全,這樣是不對的。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福島最嚴重的問題是災民的「被消失」,日本政府希望在2020東京奧運前讓災民歸零,刻意放寬輻射劑量標準到原來的20倍,再以新標準說「沒有污染」、「解除避難指示」,若災民不返鄉就會被迫失去補償;他說,日本長期協助災民的律師河合弘之曾有一封給台灣的信,信裡表示台灣有人說福島沒有死人,但這是不對的,有2200人已被福島縣府認定為核災關聯死,若用核災沒造成直接致死就說沒死人,不僅太過簡化,也是對核災無知。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根據綠色和平於福島實地檢測的結果,福島許多鄉鎮的輻射值,仍遠高於日本政府自訂的每小時0.23微西弗,如福島浪江町大崛社區,平均為每小時4微西弗,最高到每小時24.3微西弗,超標超過100倍,而除污的工人,都是用最低薪聘僱,每天只支付美金20元(約新台幣600元),他們沒有經過必要訓練,也沒有完善的防護措施與健康檢查。

李之安表示,福島核電廠因為接近海平面,核災發生後仍有海水持續流入,污水的量不斷增加,目前仍有100萬噸無法處理,其中75萬噸的放射量超過官方容許標準,但就算如此,日本政府仍計畫將廢水排放入太平洋;李之安說,福島核災輻射除污的金額也是一再增加,日本政府原估算2.5兆日圓園,2016年上修至4至5兆日圓,但根據日本經濟研究院2017年的估算,福島核災災後處理總花費會高達50至70兆日圓。

針對擁核的公投與訴求,今日與會代表表達反對台灣核電廠延役,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代表江櫻梅表示,她家距離核一廠8.5公里,核二廠只有3.5公里,而核電廠又有緊鄰斷層、事故不斷、疏散困難等問題,核電廠一定要如期除役;在地立委黃國昌表示,北海岸鄉親已為了用電需要犧牲很久,還要他們以及他們下一代犧牲多久?  任何政府執政,都要提出負責任的能源政策,他所負的責任,不只滿足工業大眾需求,也是為了環境永續發展,以及土地上人民的安全。

高成炎則特別針對核四公投,他表示將在明年大選推出廢核四公投,由他當領銜人,與擁核派直球對決。他說,他在去年(2018)就曾送件中選會,當時主文是「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中選會建議改主文,他們內部討論後將主文改為「你是否同意廢除核能四廠,將場址改為再生能源發電、研究、博物館」,將在中選會確定後,開始進行第二階段連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