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燃煤除役、土地利用待決 興達電廠新燃氣機組環評補件再審

今天興達的環評,來了很多民眾旁聽,並有20餘人登記發言。(攝影:王子豪)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保署今日(2/19)進行興達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意見相左的兩方共有20餘位民眾登記發言。專案小組最後認為,台電在文資、生態方面的調查不足,且在爭議最大的用地、與燃煤機組除役時程,台電並未提出可供評估參考的替代方案內容,最後決定進入第4次專案小組,下次補件再審。

你知道嗎?

關於興達電廠煤轉氣,以及相牽連的空污與溼地保育議題,請參考:〈興達電廠的「煤轉氣」之路

今日有很多民眾入場旁聽、登記發言。民眾的意見約分為兩派各半,地方養殖漁業業者大致支持台電的計畫,認為電源能幫助全國經濟發展、建設可促進地方繁榮,並希望能增加地方就業機會。此外,養殖業者也對於溼地、保留地等未開發的土地,吸引來的鳥類對養殖業的影響抱持負面態度。

對此,高雄鳥會認為溼地與養殖業不必然衝突,溼地更應該能促進地方發展,台電、市政府應該有這樣發展的規劃,而不是任居民誤解、讓生態與發展衝突對立。環委劉小如也以七股的發展向養殖業者解釋,過去七股的養殖業者也大力反對溼地的設置,但現在溼地已經是七股重要的資源。

而另一半發言的民眾,則仍然對於新機組用地、與興達燃煤機組除役時程,認為台電的新增燃氣機組計畫還有很多改善空間。首先在用地上,鳥會與環保團體認為興達電廠內是有空餘空間,包括目前使用與未使用的室外煤場,不需要再使用到目前廠區外連近溼地的土地。

而在燃煤機組除役時程上,環保團體認為高雄空污嚴重,燃煤機組不該等燃氣機組,應該儘早除役。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認為,即使燃煤機組提早除役2部機組,也僅影響備用容量率2.5%左右,依台電提供的資料,在新燃氣機組上線前,備用容量率都會比2017、18年還高。

台電回應表示,新建機組預定地已做最精簡規劃、仍需維持備用容量率15%以上,在爭議的用地與燃煤除役兩項上今日仍未讓步。此外,台電表示已辦理多次地方說明會,並將設置社區公共建設、多招募在地人參與建廠、捐助回饋金等。其它包括開闢替代道路紓減交通、增大滯洪池等。

不過,專案小組仍認為,興達電廠新增燃氣機計畫在生態、文化資產上調查不足,在土地利用、與燃煤除役時間並沒有提出詳細的替代方案作為參考。環評委員也表示,在過去的經驗中,有爭議的問題若沒有真正的解決,即使通過環評,也可能反而在社會上造成更大的衝突與對立。最後決議要台電補充資料,下次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