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環保署湊滿十人開會 「三接」環評過關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評大會前,環團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三接換深澳」說是在分化地方。(攝影:王子豪)

藻礁與三接請看這三篇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今日(10/8)在環保署再度召開環評大會,隨後的環評大會出席人數共10人達開會門檻,由於上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發表辭職聲明,這一席官方環委由另一位副署長張子敬代出席,民間環委除了上次(10/3)出席的李堅明、馬小康兩外,上次未出席的李錫堤今日也出席,最後包括主席、署長李應元等官方環評委員7人,民間委員3人,共10人,過應出席人數半數,環評大會得以開始,「三接」環差案最後全數通過。

整個「三接」環差包括了4個案。扣除主席不投票,原本在專案小組會議,建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工業專用港環現差」和「環差」兩案,2票無效票,就中油提出的迴避替代方案7票「通過」。專案小組建議「中止審查」的「工業區藻礁生能系因應對策」,1票無效票,8票「同意」通過。專案小組建議「有需要再補正送審」的「工業區環差」,2票無效票,7票直接「同意」通過。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放出「三接過關、大潭電廠可穩定供電,可檢討深澳電廠」的議題,環保團體在場外召開記者會,特別針對此,痛批賴清德刻意挑起地區矛盾。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也特地到場聲援,質疑如果如賴清德的說法可以輕易交換,表示深澳電廠和「三接」都不是必要的,呼籲行政院將黑手拿開專業的環評審查,不過就在詹順貴請辭,張子敬代理,以及李錫堤出席的情況下,「三接」環差仍然順利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