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環評前 詹順貴聲明辭職

焦點事件王子豪報導

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案,9/12、10/3兩度因開會人數不足流會,今日下午再開環評大會,試圖闖關。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10/3臨時不出席,並傳出辭職風聲。詹順貴今日(10/8)上午在個人臉書正式發布辭職聲明(連結)。環保署副署長一職是當然官方環評委員,不過官方環委可以被代理出席,因此詹順貴的辭職並不影響出席人數,今日環評大會是否可以成會,關鍵還是在是否會有超過3名民間環評委員出席。

環評委員總共21人,在三接環評案中共有3名環評委員迴避。依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扣除迴避人數後,需要超過半數委員出席,此案中為10人,才能開會。官方環評委員共7人,因此需要超過3名民間環委出席才能成會。上次環評大會(10/5)僅有2名民間環委出席而流會,今日是否有足夠的人數出席仍是環評大會的焦點。

詹順貴的辭職聲明中,特別提到深澳燃煤電廠與大潭三接站。詹順貴承認在深澳煤電廠擴建的環評案中,因為「個人主持會議經驗不足,導致投下讓案件過關的關鍵一票」而導致社會對立;在大潭三接案上,詹順貴則說因為賴清德「過度期待的發言」導致委員以不出席杯葛,出現程序外的變數。

詹順貴過去曾經表示,進入體制最大的目標就是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法》的修法。然而目前《環評法》修法草案仍然還滯留在環保署,不知何時能進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