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抗議政治凌駕專業 民間環委退席 「三接」環評流會

環委鄭明修退席後接受記者訪問。(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重點閉讀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經過歷次環差審查,大規模縮小範圍,了解環評在討論什麼,請看:〈 環評今定輸贏 帶你看懂「三接vs.藻礁」最終戰局

今天(9/12)桃園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工業區/港)環差進入環評大會,會議一開始,民間環評委員即要求官方環委迴避,否則將離席抗議;經閉門會議討論後,因為官方委員堅不退席,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提議,今日先聽報告,下次再決議,多名環委贊成,但官方委員仍反對,認為「是否做決議」應等最後內部會議再行決議,鄭明修等5名民間環委於是退席抗議;詹順貴宣布,今天不開會,下次開會也先做討論,再下次再做結論。

會議一開始,鄭明修就說,此案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表示今日要過關,恐如深澳電廠般聽完會議就投票,審議毫無意義,若官方委員不離席,他將先行退席抗議,李克聰、王文誠等多名委員響應,表示若鄭明修離席,將一同離開;李克聰表示,今日的底線就是退回專案小組,不能讓此案過關,若有此共識,委員才可能不離席、繼續開會。

閉門會議討論時,官方委員皆強調,依法他們應可留下來繼續會議,不願意離席,多名民間環委表示,官方環委若在,最後又變成投票大戰的話,投票一定會通過,開會毫無意義。

詹順貴提議,今日開發單位、環團、地方居民都來了,建議今日可先讓所有委員聽各方意見,但不下結論,委員也可要求開發單位補資料,待下次再做決議,民間環委多表示贊同。但官方環委仍表示,應先不做結論,待開發單位報告結束、內部會議時,再行討論今日是否做結論;雙方無法達成共識,鄭明修、 劉希平、李克聰、王文誠、王价巨五位委員退席抗議。

鄭明修說,專案小組已花很多時間審理此案,中油一直避重就輕、沒有實際解說,今天開會沒有繼續審的價值,繼續開下去就是為環評背書而已;他說,台灣已經太多港,填了太土地,今天這個案子是壓倒海洋生態最後一根稻草,為何專案被政治凌駕,觀塘港絕對不是我們最好的選擇,這是他做海洋研究40幾年的判斷。

今日會議共15位委員出席,5人離席後,現場剩下10人,未達全體委員(21人)半數;詹順貴表示,今日不開會,下次環評大會也僅先討論,結論則等下下次環評大會再行決定;環評大會一個月兩次,下次會議為9月26日,但是否觀塘案能排入大會則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