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熱到受不了! 天災假、陪檢 勞動部不鬆口

在氣候變遷下,「高溫」逐漸成為一種天然災害。但我國目前對於氣候的高溫,僅規範了預防措施而已。(攝影:王子豪)

焦點事件王子豪報導

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今天(8/9)和長榮、華航企業工會到勞動部,要求訂立「天災假」專法,並納入「高溫」情況,以保障勞工工作安全。工會同時針對飛機維修等機坪工作人員,要求勞動部進行專案勞檢,並讓修護產業工會陪同檢查。職安署技正劉約瑟回應,沒有「天災假」立法計畫。會對航空修謢工人進行專案勞檢,並邀「企業工會」陪檢,產業工會可以「陪鑑」。

工會表示,隨著氣候變遷,「高溫」逐漸成為部分勞工工作安全的問題。然而現行法規中,對勞工在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保障不足。目前針對高溫,僅有《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9條「在高溫場所工作之勞工,雇主不得使其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六小時」與依19條第2項,對高溫作業環境下的作業與休息時間訂立的《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

但《標準》第2條列舉的作業項目以鍋爐房、熔爐等室內高溫作業工作為主,並不包括如機坪維修人員等室外工作勞工。職安署回應,對從事戶外作業的勞工,可以參考氣象局的高溫燈號資訊(氣象局高溫資訊),且有《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6條,要求雇主採取提供陰涼休息場所與食鹽水、降低工作場所溫度、調整作業時間、注意勞工健康狀況等預防措施。此外,還有勞委會時期訂立的《高氣溫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也可以作為雇主參考的標準。

機坪的水泥地面、未開空調的密閉機艙,都會使溫度大幅上升。

工會認為,「預防措施」不是明確的法律保障,勞工仍然缺乏有效的職安保障。根本之計,應該訂立納入高溫情況的天災專法。而在訂立專法之前,也呼籲勞動部應對航太修護產業進行專案勞檢,同時應該通知修護產業工會陪同檢查。

劉約瑟出面回應,對「天災假」,仍維持勞動部堅決不立法的一貫的回應:無社會共職、要再討論。對於專案勞檢,劉約瑟表示未來會進行專案勞檢,並找「企業工會」共同檢查。至於「產業工會」要求「陪檢」,劉約聖則表示產業工會可以「陪鑑」。

陪檢?陪鑑?大不同!

對於修護產工提出「陪檢」的要求,職安署再度重申「企業工會陪檢」、「產、職業工會陪鑑」的原則。相似卻截然不同的兩種概念,焦點事件已有詳細報導解說。〈工會vs.勞檢:勞動部告訴你和不告訴你的事

用「陪檢」與「陪鑑」區分「企業工會」與「產業工會」其實也是勞動部的一貫回應。職安署表示會進行專案勞檢,並同意工會陪檢,聽似同意了工會的要求,實際上則是否決了產工的訴求。「陪同檢查」是依《勞動檢查法》第22條,勞檢員「應」主動通知工會,但勞動部把在第22條的「工會」限縮解釋為只有「企業工會」,並說產業工會、職業工會可以「陪鑑」;「陪同鑑定」指的是《勞檢法》第23條,勞檢員「得」邀請相關團體共同前往鑑定。勞動部一句話帶過去,只有一字的差別,卻是讓通知產、職業工會的位置,從「必須」被通知變成「可以」被通知。產、職業工會提出勞檢,是帶著強烈「主動」參與的目的,卻也因此落為「被動」的等待。

勞動部重申「陪檢僅通知企業工會」的原則,在台灣實際的航空業中會是什麼情況呢?

以現況來說,華航企業工會自2017年陸續由機師職業工會的楊光海、修護產業工會的劉惠宗擔任企業工會理事長,被認為終於由工會改革派入主企業工會。由華航企業工會陪檢沒什麼問題。但長榮航空二十年前就已成立長榮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長榮航空飛機的修護業務。修護產業工會表示,長榮航太的企業工會都是由公司把持控制,根本不是獨立自主的企業工會。

而華航的修護工們也並未因為工會派入主企業工會就鬆一口氣。華航近年出資成立了「台灣飛機維修公司」,舊機交由原本的華航修護工,新機則交給台飛公司修護。除了華航的修護工們擔心未來工作權益是否受到影響外,修護產業工會也擔心,未來台飛是否能有自主的「企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