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捷運三鶯線蓋機廠 三峽龍埔里憂強徵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自救會前往營建署陳情,內政部中部辦公室營建業務副主任李守仁(中白衣者)承諾,未來只要受影響的所有權人按照程序且經過授權,就同意讓自救會推派代表參與會議。(攝影侯百千)

今天(25日),新北市捷運三鶯線通過,可能被徵收的三峽區龍埔里自救會到內政部營建署,反對在龍埔里增設捷運站與機廠、納入徵收範圍的訴求。此外,也要求營建署承諾,在未來開始審議都市計畫時,必須通知自救會一同協商開會。內政部負責營建業務的中部辦公室營建業務副主任李守仁承諾,未來只要受影響的所有權人按照程序且經過授權,就同意讓自救會推派代表參與會議。

新北市捷運三鶯線於2015年由行政院核定,預計完工後,串聯土城、三峽、鶯歌地區,並與桃園捷運綠線銜接,其中的「LB05」龍埔站,由於打算在三峽龍埔里建設捷運出口與機廠,提供捷運駐車使用,預計徵收十幾公頃的土地,居民在2015年組織自救會。

前天(23日),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在台北大學座談活動時,現場多名自救會成員手舉布條抗議,要求承諾不得強制徵收;朱立倫雖拒絕承諾,但表示未來徵收程序將納入自救會協商。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機廠與車站出入口,預計徵收範圍約14.3公頃,採擴大都市計畫方式辦理;目前該案已送交內政部營建署,預計擇日審理。自救會成員王晨翔表示,過去20年龍埔里就已經歷過4次徵收,這次又沒有通知里民,讓里民相當擔心又要再次被徵收,而龍埔里約1千多位居民,這次自救會蒐集了近9成的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