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機場送同事 華潔工會助移工 有憾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華潔工會在桃園機場為泰國籍移工同事初才「送行」(攝影:侯百千)

5月9號上午,桃園機場一航廈,華潔洗滌工會一行十幾個人,送走了他們的同事,來自泰國的初才。

為了留下初才,華潔工會發起連署。(提供:華潔工會)

今年3月,初才被公司通知不續聘,失去身份,必須回國;於是申請加入工會,希望從工會這裡,得到一些協助。在華潔,140名員工裡,有38位移工,面對這申請加入工會的第一個案例;對於平日配合度高,工作認真有目共睹的同事,不獲續聘,工會感到不能理解,基於「勞工權益不分國籍」的道理,發起了連署,希望能夠留下初才,讓他獲得續聘。

公司的說法,是初才隱瞞手上有舊傷的資訊,讓公司可能無法調動到其他工作單位支援;但工會認為,初才在原先的工作位置表現良好,因為「無法勝任可能調動」到其他位置的工作而不獲續約,這個理由實在說不過去,且若照這個說法,人人都有不能勝任一個不是自己現在的工作,而遭到不續聘或解僱理由。

協商進行了兩個月,5月8號,在勞動部最後的協商裡,只得到公司「未來如果有缺員,將會優先聘雇」的承諾,初才還是得走;「回來」的路渺渺茫茫,就算公司願意以後再續聘,這一回去,也得再交一次台幣10萬元的高額仲介費,相當初才在台灣5個月的薪資。

前情提要

2015年華潔罷工,歷時26.5小時,獲得重大勝利,當時也提出與移工相關的「減免膳宿費」的訴求,請參閱條目:〈2015華潔罷工

事情,或許也只能這樣了,送走了初才,工會第一次協助移工個案,結果難免讓人遺憾;不過工會理事長沈振雄希望這不會是最後一次,雖然《勞基法》對移工有同樣的保障,但三年一聘的定期契約工型態,公司手上握有「不續聘」的籌碼,要爭取權益非常困難,沈振雄說,未來工會將邀請公司內的外籍移工加入工會,也將投入推動政策改變的方向,讓工會可以對移工會員工作權有更多發言權。

為移工出頭,對台灣的工會來說,不是一件尋常的事,不過對於在2015年6月,在罷工中,就針對移工權益提出訴求,也獲得成果的華潔工會來說,可說早有此一問題意識;沈振雄說,為移工爭取權益,其初衷就是認為在提升移工的勞動權益同時,也就是在保障本國勞工,因為若放任雇主持續剝削移工,也會造成本國勞工的勞動條件往下探底。

2015年,歷時僅26.5小時,就獲得成果的華潔罷工,除了爭取到「加薪」、「年終獎金」以及「公司要使用外包人力需取得工會同意」等成果外,同時也為移工爭取到了「免除每月膳宿費」。

初才(左)與工會理事長沈振雄(右)。(攝影:侯百千)

未來初才就算得以返台繼續工作,也得再交10萬元的高額仲介費,相當他在台灣5個月的薪資(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