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移工宿舍成喪命火窟 矽卡大火家屬要求檢察官採證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矽卡大火罹難移工家屬及勞團,要求檢察官對宿舍安全採證。(攝影:王子豪)

去(2017)年12月,桃園市蘆竹區的矽卡大火奪走6位外籍移工的生命。雖然桃園地檢署已主動偵辦,但因為還在偵察的過程中,多數證據、資料都未公開。今日(5/4)工傷協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與聲援團體前往桃園地檢署,提出調查證據申請狀,並要求檢察官對雇主矽卡以業務過失致死的方向偵辦。

矽卡大火後,在真相未明,死者家屬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雇主與仲介在非常短的時間裡已經和其中五名死者家屬和解。僅剩死者阮文薦的家屬尚未和解,也在台灣的工廠工作的哥哥阮文忠,今日與移工團體一同來到地檢署,希望檢察官能查明真相與責任歸屬,給死者的家屬們一個交代。

在「宿舍」與「工作」的關聯性上,律師張譽尹認為,宿舍應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於工作場所要求的標準,例如防止火災引起之違害等;此外《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中,也明確規範了雇主需要對外籍勞工負責的生活照顧義務。

矽卡大火造成6人死亡,證明矽卡公司未盡安全照護勞工的義務,明顯違法,是業務過失致死,希望檢查官斟酌這兩項論點進行偵辦。此外律師也提出調查證據申請狀,希望可以儘快取得火災調查鑑定書,生活照雇計畫書,並希望檢察官能傳喚阮文忠作為證人。工傷協會劉念雲說,阮文忠曾多次到矽卡員工宿舍找弟弟阮文薦,是少數能描述出大火前宿舍樣貌的重要證人。

台灣移工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素香強調,移工的宿舍會不安全,主因是許多雇主或仲介提供宿舍,又為了壓低成本,而令宿舍品質低落,甚至只是在工廠或倉庫隔出住宿空間,公安堪憂危險重重。由於雇主或仲介可以向住宿舍的移工收取膳宿費,更使得壓底成本的「移工宿舍」成為一門有獲利空間的生意。除了要求政府落實住宿環境的檢查,更提出應該明訂出「廠宿分離」的法律規範。

前情提要

去年剛剛發生大火之際,桃園勞工局的回應也是人力不足:〈桃園大火移工六死悲劇 勞工局:清查違建消防,困難

針對近半年矽卡與敬鵬兩場大火奪走8條移工的性命,桃園市外勞事務科科長張哲航受訪說明桃園市移工宿舍現況。桃園市勞動局已對桃園市目前6千多名移工雇主發送文宣宣導,並針對8百多個住宿人數超過20人的宿舍,要求雇主或仲介自主檢查回報。同時也陸陸續續開始,從這8百多個宿舍進行訪視。

但張哲航也坦言面臨嚴重人力不足的問題。去年桃園市的移工入國通報約2萬8千多個,並且這幾年還在持續增加中,而在編制人力上進行訪視的人力則只有32人。另外還有分工與專業性的問題,生活訪視主要是針對生活管理的部,而例如消防、違建則分屬消防局、建管處,勞動局也只能培養訪視人員多瞭解相關問題,察覺到有異處再通報相關主管機關。

對於移工團體擔心前發生大火的敬鵬的宿舍現況,張哲航表示已優先訪視,確實有一個住宿點的人數過多,也已依照相關規定要求限期改善。若未改善,才會依規定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