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礦業法審查陷僵局  續凍審舊礦展延 立委明提案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朝野立委預計明日提案將舊礦展延案凍結至年底。(攝影:梁家瑋)

你知道嗎?

《礦業法》修法拉扯不斷,到底舊法有哪些問題?請看我們的整理:〈礦老闆為所欲為  《礦業法》怎麼了?〉及〈利英工礦與《礦業法》漏洞〉。

在法案審查過程中,經濟部停申請,卻在停審前,通過爭議極大的亞泥花蓮新城礦區的採礦權:〈礦權停審前 亞泥搶先展延20年 立委、環團齊聲痛批〉。

《礦業法》修法審查自去年(2017)立院第九屆第三會期開始進行,至今(第九屆第五會期)仍未能達到共識,昨日(4/9)經濟委員會召委廖國棟再度排審《礦業法》,朝野立委與經濟部對原民知情同意是否溯及既往舊礦仍無共識,法案繼續僵持;今日(4/10),環團與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立委高潞以用等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經濟部拖延修法進度;與會立委亦表示,將於明日(4/11)委員會時,提案將舊礦展延案凍結至年底。

立院經濟委員會去年5月決議,現有礦業展延在《礦業法》修法完成前全部暫停,礦務局應暫停礦權展延案至今年(2018)3月,高潞以用說,當時會訂3月是推估此時《礦業法》應可修正完成,孰料至今仍僵持;去年12月底,立院再將凍結期限延後至今年5月底,高志鵬說,希望展延能再凍結至今年年底,預計明天提案。

昨日審查時,立委與經濟部對舊礦展延是否適用原民知情同意爭議不下,高潞以用說,8成礦場都在原民土地上,礦業長期用惡霸方式在原民土地上開礦,跟土匪強盜沒兩樣,《礦業法》修法希望將《原基法》中的知情同意納入,卻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堅持反對溯及既往,為何環評可溯及既往,原民知情同意卻不行?

高志鵬說,《礦業法》修法是國土資源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當然要溯及既往,希望經濟部趕快拿出誠意協商,不然再拖下去,「遲來的正義也不是正義」;至於下次審查時間,高志鵬表示,會與廖國棟協調, 不一定上次由廖國棟排審,就在他手上繼續排,希望短期間內能再排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