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悼列車長之死 台鐵產工拒「隱形工時」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鐵產工會員、彰化車班車長許景怡拿出班表解釋何謂「隱形工時」。(攝影:侯百千)

隱形工時
利用各種方法,讓工作時間不計入工作時間,這種「隱形工時」的現象,是許多上班族感到無奈的地方,工時隱形了,也讓過勞和職災,在制度上隱形。參考〈「隱形工時」搞死人 勞基法本沒尛路用,但修了恐更糟

去年12月23日,台鐵高雄車班沙崙組一名37歲張姓列車長在家中因心肌梗塞猝逝,疑似過勞死,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日(1/5)召開記者會,呼籲鐵路局將列車長的休息待命時間等「隱形工時」核實算進工作時間內,給予合理待遇,並與台鐵產工展開工時協商,改革班表,以改善台鐵員工的勞動條件,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

台鐵產工會員、彰化車班列車長許景怡拿出班表解釋何謂「隱形工時」,他說,車長的工作一週上班6天,還須配合列車來回,在外站過夜,無法回家休息,長時間的待命,也需要保持隨時維持緊繃的狀態,才能確保列車行駛與旅客安全;然而這些過夜、待命時間卻不被計算在工時之內的,如此計算下來,車長每週因公在外時間可能高達60、70小時,卻只有不到40小時被計入工時。

台鐵產工秘書蕭農瑀指出,這樣的「隱形工時」制度不但不公平,也讓車長的過勞問題隱藏在檯面之下,因此訴求將上下班打卡皆記錄在工時之內,至少先補足車長合理待遇,並且在未來改革合情合理的班表、補足人力,不再讓隱形工時帶走任何一個同事。蕭農瑀表示,未來產工將發起白絲帶運動,召集全台產工會員在上班時別上白絲帶,以弔念不幸過世的張姓車長,以及全台灣因過勞不幸過世的勞工朋友。

現場產工繫上白絲帶,並由理事長王傑帶領在現場進行默哀,悼念同屬工會會員的張姓列車長。王傑說,張姓車長的事件凸顯台鐵員工普遍有工時過長、休息時間不足的情況,而這也是去年產工成立以來,一直希望去解決的問題,過去產工不斷提出縮短工時、改善基本待遇等訴求,但鐵路局仍置之不理,也始終不願與產工進行工時協商,直到這樣的憾事再發生。王傑呼籲鐵路局積極處理這個問題,應立即與產工協商,共同排出合法合理的班表,才能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