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續審勞基法 場內外衝突不斷 邱議瑩諷勞團抗爭不認真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梁家瑋報導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勞團抗爭放錄音帶「抗議還那麼不認真,跟我們當年走街頭不一樣」。(攝影:侯百千)

立法院衛環及經濟委員會今(12/4)天續審《勞基法》草案,下午2點15分,民進黨團提出「停止討論」動議,衝突中,首先將第24條(休息日工資「核實計算」)送出委員會,而上午,國民黨及時代力量分別佔領發言台被排除,勞團則在場外與警方發生數波衝突,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反諷勞團,「那些都是放錄音帶的啦,抗議還那麼不認真,跟我們當年走街頭不一樣」。

上午9點,委員會開始審議時,勞團約百人,在立院群賢樓外集結,先由美光、遠航…等4個遭雇主打壓的工會上台,講述自身故事,勞團強調,有工會的勞工仍因爭取自身權益而遭打壓、解僱,民進黨所謂的「勞資協商」根本就是雇主單方面說的算。

10時左右,開始繞行立院,待勞團再次回到群賢樓前時,意圖衝進立院,與警方產生第一波衝突;衝突過後,勞團整隊要大家坐下休息,開始用大聲公播放之前對立委唱名喊話的錄音,這就是邱議瑩「都是放錄音」的由來。

約中午12時40分,委員會休息後再開;勞團再次整隊,宣布第二次繞行,但剛走幾步,大隊於群賢樓正前方時,忽然衝向群賢樓,警察反應不及,部分群眾衝過警察阻擋,抵達鐵門前,雙方一陣衝突後,勞團就地坐下,繼續喊口號。部分人衝進去後,警方再於外側包圍,將剩餘的人擋在外面。

下午1時30分左右,勞團再展開第二次衝撞,警方趁機將所有人清出群賢樓範圍,勞團再於馬路上繼續喊話,高喊「民進黨不倒,勞工不會好」。並繼續高喊所有衛環經濟委員名稱,要委員「回頭是岸」。

由於上上週民進黨表決意外落敗,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得以冗長發言言,擋下《勞基法》出委員會;為此今日(6)排審《勞基法》修正草案時,民進黨甲級動員,在場內有人數優勢,一開會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就提出權宜問題,指國民黨不應以無限度發言的方式,影響其他立委審查法案的權利,而提案經投票表決,結果民進黨毫無懸念的以17票比8票獲勝。

投票獲勝後,主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便宣布,讓每名委員逐條輪流發言,每次發言4加2分鐘;國民黨團佔領發言台,並與民進黨發生推擠,雙方爭執,僵持不下,期間主席林靜儀多次裁示休息,過程中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佔領發言台,隨即遭到民進黨立委架離。

下午1點55分,在繼續討論第24條時,民進黨提出「停止討論」提案,國民黨團向主席台推進,要搶主席的麥克風,發生嚴重推擠,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和何欣純流血受傷,醫護人員進場,同一時間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趁亂將議事人員的錄音設備砸壞,會議宣佈暫停。2點15分,主席林靜儀宣佈重新開會,直接表決「停止討論」動議,現場再發衝突。最後是17票贊成,9票反對,第24條及3個臨時動議送黨團協商,出了委員會。

表決時,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中,舉手者)與國民黨立委發生衝突。(攝影:侯百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佔據發言台,再度遭到架出。(攝影:侯百千)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發言,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氣噴噴。(攝影:侯百千)

場外「不認真」的勞團,數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攝影:梁家瑋)

勞團在立法院外,繞立法院遊行。(攝影:梁家瑋)

工人的吶喊。(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