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基法公聽會過水 勞方怒罵 資方講幹話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主導《勞基法》草案在本週送出委員會的衛環召委林靜儀。(攝影:梁家瑋)

立院今日(11/22)舉行《勞基法》修法公聽會,由衛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主持,與去年(2016)11月16日「砍假」公聽會相同,民進黨在公聽會隔天直接舉行逐條審議,力拚明天(23日)就快速闖關、將法案送出委員會,今出席公聽會的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就痛批,「誰不知道你民進黨明天就要出委員會,誰不知道今天公聽會只是過過水而已?」

若明天民進黨順利將法案送出委員會、進入黨團協商,因協商有一個月冷凍期,12/23解凍後,最快民進黨可於12月29日透過表決,以優勢人數通過《勞基法》修正2096-001 。本週一(20號),下週輪值召委、國民黨籍的蔣萬安曾經提案,下週在召開一次公聽會,但如此一來,草案送協商的時程,就將再拖延一週以上,也難以在今年底前完成三讀,因此在該次會議中,蔣萬安的提案遭到封殺;整個委員會的程序,也就將在本週內,在林靜儀輪值期間結束。

今天公聽會上,與會勞團代表、專家學者多拿出數據,指出民進黨當前修法將對勞工工作、生活產生重大影響;陳政亮指出,根據勞保局統計,2011至2015年過勞死人數為163人,平均11天就有1人過勞死,每天工作11小時者心機梗塞機率是一般人的2.44倍,超過12小時增加37%職災風險,若週工時達到61小時,心肌梗塞率則是一般人的2倍。

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指出,根據醫學實證,每週總工時超過41小時後,罹患腦部、心血管疾病機率就隨工時增加而上升,週工時超過55小時,冠心病風險將增加13%、腦中風增加33%,當前修法將每月加班上限提高到54小時,就是顯著地在提升疾病風險、剝奪勞工的工作權益。

與會團體亦強烈批判輪班間隔從11小時降到8小時,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修儀指出,若輪班間隔改為8小時,護理師可大夜直接接小夜班,上午8時大夜班下班後,約9點到家,吃飯、盥洗等可能就11點,他只能睡3個小時、到下午2點,就需要床準備上班,才能趕上下午4點的大夜班,護理師的工作攸關病人安危,只睡3小時、讓護理師在疲憊的情況下上班太過危險。

在目前法案中,若要將輪班間隔11小時降為8小時,須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通過,再送勞動部審核;但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質疑,衛福部是全國最大雇主,旗下有32家醫院,既是雇主,又是主管機關,衛福部球員兼裁判,輪班8小時間隔是否針對好好審核? 會不會將彈性全都放開?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回應,衛福部希望護理人員輪班能間隔11小時,能有11小時的休息,但有時碰到例外狀況,像是有特別的傳染病爆發時,護理人員在下班後仍需隔離檢查一段時間,這就可能拖到下班時間,若真遇這種狀況衛福部到時會再特別處理。

當前版本將「鬆綁7休1」、「加班工時銀行」以及「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等三項,都須經「工會」或是「勞資會議」決議;今日與會資方代表多表示,《勞基法》只要訂個大綱,其他可交由勞資自行協商即可,讓員工可多加班,活力旺企業協會理事長蕭明仁說,如果需要員工加班,勞資互相協商就好,不應將資方妖魔化,說資方剝削員工,要他加班到死,事實上台灣幾乎沒有過勞死,有的話可能是他本身就有病。

台灣電子電機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則說,《勞基法》是維持文明的底限,基準以下不應協商,在當前勞資完全不對等的強況下,根本無法公平的協商。林名哲向勞動部長林美珠喊話,他說,林美珠在今年4月的發言非常好,強調不會在一例一休施行不久就推翻,台灣勞工的關鍵是低薪,但等9月,新老闆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上台後,林美珠的態度就有180度的轉變,若林美珠真想證明勞資協商是可行的,應先將她4月的說法跟賴清德「勞資協商」一下。

民進黨樁腳、活力旺企業協會理事長蕭明仁。(攝影:梁家瑋)

蕭明仁的發言引發網路與媒體一片撻伐,事後他發表的聲明。(攝影:梁家瑋)

 

 

註解
  1. 立法院院會慣例,每「週五、週二」為一次會議(稱為「五二一次會」),12/23為週六,最近的一個週五為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