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自主的代價好大! 挺華航工會 各方來援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你知道嗎?
在《工會法》,工會分成產業工會、企業工會和職業工會,你搞得清楚嗎?請參見條目:〈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華航企業工會1988年成立,過去多被資方把持,成為只會替資方辯護、乖乖聽話的「閹雞工會」,2015年起,對華航工會不滿的機師、空服員、修護工另組機師職業工會、空服員職業工會、修護工廠企業工會,企圖透過「複數工會」形式,爭取華航員工勞動條件,而在今年(2017)5月,華航企業工會改選,華航內部的「改革派」成功拿下了工會,但接下來面臨的,卻是公司一連串的打壓;今日(10/30),華航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華航透過懲處、解雇等行為打壓工會,呼籲華航應終止惡意行為、尊重工會自主。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指出,從五月改選至今,公司有一連串打壓工會的動作,包含工會會員代表陳瑞雯、傅嘉凡遭解雇,預計懲處、解雇工會理事長劉惠宗以及工會理事朱良駿、張書元、林馨怡,並違法將工會理事潘家洛從空勤調成地勤,此外,公司亦監控工會幹部臉書發言、進行白色恐怖似的約談,而朱梅雪本人則因發了封快訊,談華航過去打壓工會歷史,遭華航人力副總提起毀謗訴訟。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劉惠宗、朱良駿、張書元、林馨怡等人的懲處,公司皆已提出懲處建議,後因工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才暫緩。她說,劉惠宗只是在臉書上評論華航財報,朱良駿等人則是參與抗議行動,而潘家洛有尋麻疹,上班需戴手套,就遭違法調職,公司一連串的行動明顯在打壓工會。

今天全國總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皆有派代表與會,聲援華航工會;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說,《工會法》賦予工會能行使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等勞動三權,華航的舉動明顯違法,對於參與工會活動、支持工會行為導致的解雇、調職,依法都是無效的,呼籲華航公司應停止打壓,尊重工會自主、誠信協商;他說,政府應馬上處理華航爭議,因這不只影響華航的股東權益、消費者權益,若華航可以任意打壓工會幹部,其他900多家公司也可以打壓工會,而不用負任何責任。

桃市產總顧問毛振飛說,過去戒嚴時期,華航、華航關係企業都是由軍方派下之人員領導,現任理事長何煖軒則是警察出身,從國民黨戒嚴到現在的警察治理,華航董事長、總經理都將威權放在腦袋裡,只希望工會乖乖聽話、閹雞、沒有作為,現在民進黨執政,不應跟國民黨一樣使用酬庸式的董事長,民進黨政府應立即撤換何煖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