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勞基法修惡 工會要求先還七天假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工鬥與全台多個產職業工會聯合反對《勞基法》修惡,要求民進黨還給勞工七天假,並整理各產職業勞工受到的衝擊,發行聯合刊物。(攝影:林靖豪)

「工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教工會、電資工會…等產職業工會今日(10/3)針對近期《勞基法》修法議題召開記者會,齊聲批評修法方向是改惡勞動條件,與縮短工時的政策方向背道而馳,勞團成員也要求,談修法前,先將去(2016)年砍掉的七天假還給勞工。工鬥成員陳姳臻說,工鬥團體日前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出的「訂定《國定假日法》、恢復19天國定假日」的連署已經通過門檻,行政院等機關需在兩個月內做出回應,而工鬥在這兩個月內會持續蒐集基層意見,提出勞工版的《國定假日法》,希望未來能送入立院審查。

要談修法? 先還七天假

這次《勞基法》要修什麼?
勞基法空襲警報:炸點分析

高教工會陳柏謙表示,縮短勞工工時是民進黨選前提出的政策,蔡英文也曾承諾不砍勞工的七天假,然而選後卻宣稱砍七天假是「一例一休」的配套方案強硬通過。陳柏謙說,民進黨現在又要將《勞基法》修惡,是違背原本的方向,必須將七天假還給勞工,陳柏謙也說,勞團反對所有將勞動條件修惡的方案,此外,要談修法,勞團要求應該是要修「責任制」等造成勞工過勞的法條。

空服員職業工會鄭雅菱表示,民進黨政府去年推「一例一休」的目的,應該是要「以價制量」,讓資方減少勞工的加班時數,增加人力,然而現在的方向,將破壞「以價制量」的效果。鄭雅菱也說,事實上在「一例一休」後,仍有很多勞工的休息時間沒有得到保障,例如資方為了減少加班時間使得勞工請不到特休假,而台鐵、護理師等輪班制的勞工,或是責任制的勞工,休息時間仍然嚴重不足,反而因為七天假被砍而損失更多。

鄭雅菱說,此次工鬥團體與全台多個產職業工會聯合,整理了這些工會約40萬勞工在「一例一休」後的勞動狀況以及《勞基法》未來修惡將帶來的衝擊,並發行了產職業工會的聯合刊物,勞團將把此份刊物寄給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動部長林美珠,並要求民進黨政府就《勞基法》修法議題與勞團公開辯論。

縮短工時政策大開倒車

電資工會林明哲強調,這次資方團體提出的《勞基法》修法問題,跟「一例一休」沒有關係,而是藉由提高加班時數上限、推「工時銀行」等政策,讓《勞基法》規定更彈性化,與縮短工時的政策背道而馳。

桃園市產業工會理事長莊福凱則表示,根據他在基層工會的訪查,部分公司確實在「一例一休」實施後,減少加班時數,增聘人力,然而新法才實施不到一年,勞檢都還沒有落實,就又要修惡,將對基層勞工帶來重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