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凱道抗爭第69天 警方清除原民物品 雙方對峙中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宋小海報導

警方清除石頭後,原民仍坐在第一車道上不願離開。(攝影:梁家瑋)

原民團體在凱道抗議《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第69天,警方今日(5/2)早上10點出動100多名警力,移除凱道上原民彩繪的石頭、竹圍看板等物品,與現場原民團體生爭執,之後警方妥協,表示會尊重藝術創作,竹圍全數清上垃圾車,但彩繪的石頭創作則從馬路車道移至人行道上。警方表示,預計今天移除車道上物品,恢復車道使用,原團則與警方持續爭執,歌手巴奈與歌手那布靜坐在馬路中,後續20多名聲援者也一同在凱道就地坐下。

中正一分局在清除過程中同時在網路發布新聞稿,認為原民團體占用凱道北側大範圍道路,放置遮雨棚、帳篷、竹圍籬、彩繪石頭、盆栽(種菜)等物品,與抗爭並不相關,且也違反比例原則,也未依法申請集會,屬於非法集會且影響交通,為維護臺北市民及其他用路人權益,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清除相關妨礙交通之物品,以維護交通順暢,並確保用路人安全。

「為什麼我們在這裡表達69天,到現在沒有一點點的回應?」;巴奈坐在被警方清空物品的凱道上,質疑這個國家制定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卻偷走原住民一百萬公頃的傳統領域土地,但國家眼裡只有佔用車道這件事是違法,「他們有法律,我們沒有,原住民永遠都是違法的,原住民的祖先生活都是違法的,我們在這裡表達我們的想法也是違法的」、「我們只能用我們的身體表達這是一個不公義的辦法!」

石頭彩繪遭清除後,地上僅留代表「來自於哪個部落」的文字。(攝影:梁家瑋)

警方原稱清除的石頭都是未彩繪的,但原民仍在其中發現彩繪石頭。(攝影:梁家瑋)

原民、聲援者接力將石頭搬下垃圾車。(攝影:梁家瑋)

原民竹圍都遭警方清除。(攝影:宋小海)

警方清楚物品時,巴奈與那布傷痛地坐在路上。(攝影:宋小海)

夜宿凱道第69天。(攝影:宋小海)

遭警方移置路旁的石頭彩繪。(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