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劃設辦法》送協商 原團:不接受老柯「暗室協商」、要「自主劃設」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梁家瑋報導

原團下午到立院前進行焚燒狼煙儀式,反對民進黨暗室協商,要原民自主劃設傳統領域。(攝影:陳品存)

今(4/5)立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午間傳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表示要「再協商」,早上就前往立院群賢樓前守候的原團,下午移師至立院門口,進行焚燒狼煙之儀式,原團強調,絕不接受柯建銘的「暗室協商」。最後內政委員會委員決議,將《劃設辦法》送黨團協商,原團也回到凱道繼續抗爭。

今審查延宕,柯建銘出面表示要送黨團協商,原團聞訊後,即率隊前往立院正門,進行焚燒狼煙儀式,原團表示,焚燒狼煙是非常慎重的儀式,代表連通祖靈;焚燒芒草結,代表著驅除立院內的邪靈。原團強調,絕不接受柯建銘的「暗室協商」,重申原住民已集結起來,要以部落自主的方式,自己制定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至原團儀式結束後,內政委員會才開始審議《劃設辦法》,共有三個提案,第一案,內政委員會委員鄭天財等5人提案,認為目前《劃設辦法》土地僅包含公有土地,私人土地未納入劃設, 原民土地定義要重新修正,並非僅止於部落當前所在地,而原民自主團體之提案也應予以尊重。

鄭天財等5人第二案,提案內容表示,目前《劃設辦法》限縮傳統領域,牴觸《原基法》,限制原民自主性,應提報院會,議決後通知原民會,限期2個月修正;陳瑩等4人提案,目前辦法僅包含公有土地,名稱應更正為《公有土地劃設辦法》;另有幾個臨時提案,如本會期《土海法》送立院審議、台糖土地也要原民諮商同意等,所有提案、臨時提案都一同送協商。

鄭天財委員等人提案,《劃設辦法》應限期更正。(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