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動態圖】大巨蛋是個幌子!圖解BOT與消失的公共性

策劃:孫窮理、謝碩元、盧其宏、李佳欣、蔣宜婷、林靖豪;製圖:劉耘

大巨蛋一案,從1991年中職冠軍賽第七戰,因遇大雨,中斷比賽,球迷們大喊「我們要巨蛋」開始,到2006年馬市府與遠雄集團簽下合約,準備動土,再到2015年大巨蛋即將完工,所爆發的種種風波,一晃,就是14年。

松菸護樹與遠雄的不斷拉扯,竟從2007年單純的護樹、古蹟保存,逼出「弊案」(相關報導)、「選址不當」、「安全」等爭議。大巨蛋作為一個重大BOT案例,凸顯政商兩造以「民間促進參與公共建設法」為法源依據,所帶來的「私有化」問題。BOT許給社會一個美好的願景,但到了現實面,「公共性」往往成了包裝;其許諾的「公共利益」,並無法如願實現。

今天(4/25)護樹團體號召群眾上街遊行,三大訴求為「保留路樹、終止契約、拆除巨蛋」。焦點事件團隊以動態圖的方式,梳理大巨蛋當前的爭議,並將討論鎖定在BOT,希望讀者能從「大巨蛋」一案中,理解其背後的脈絡與結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