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Hydis抗爭》遠征團五度來台 要求資方恢復對話

韓國Hydis工人組成第五次遠征團來台抗爭,今在永豐餘總部前召開記者會(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科技於南韓設立的HYDIS公司去年(2015)宣布關廠,引發被解僱勞工抗爭,韓國工人更曾4度組成遠征團來台抗爭,今(2016)年1月,在台灣勞動部介入斡旋下,元太科技同意定期派人至南韓與勞工協商,但經過10個月,在雙方仍無共識的情況下,元太科技與HYDIS公司卻在近日停止協商。HYDIS工人再度組成第5次遠征團來台,今日(11/28)上午於永豐餘總部門前舉行記者會,並將繼續在台灣進行為期約兩週的宣傳、講座、晚會等活動。

遠征團成員吳成鎰批評,元太片面停止協商的行為,顯示資方根本沒有誠意協商,只是透過協商迴避抗爭的壓力。吳成鎰也說,今年8月,韓國中央勞動委員會針對第二批被解雇的15名設備維修管理勞工提出的不當解雇案,做出資方違法,其解雇屬不當解雇的裁決,但因此裁決不具強制性,資方仍開始強行將生產設備移出場外,並阻止工會會員進入廠區內的辦公室。除了此裁決外,目前共有80多名工人正在法院進行解僱無效的民事訴訟當中。

另一位遠征團成員高賢碩則表示,資方不但沒有誠意與勞工協商,更以工人去年參與5月1日勞動節遊行控告勞工擅離職守,造成公司損失,要求勞工賠償,另外也對多名工會幹部提出名譽毀損、妨害業務等民、刑事訴訟,高賢碩說,資方對勞工提出的民事求償總金額高達7,300多萬台幣,而他自己也背負1,300萬韓幣(約台幣35萬元)的求償金額。高賢碩表示,雖然資方不斷以訴訟打壓工人,但工人仍會繼續堅持抗爭,要求資方停止工廠設備轉移,並與勞工協商雇用的保障。

此次台灣亦有多個團體共同協助遠征團的行動,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許惟棟表示,前幾次工人來台抗議,非但永豐餘資方完全不願面對勞工,甚至政府也淪為資方打手,以訴訟打壓台、韓的抗爭者,並限制多個HYDIS工人入境,但兩地勞團一定會繼續堅持與資方抗爭到底,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則說,韓國工人此次來台後,任何活動都有警察隨行,張麗芬呼籲政府應該出面解決問題而不是緊盯勞工。

貿易正義聯盟徐任遠則說,在自由貿易協定下,資本跨境流動變得更容易,但對勞工的勞動條件保障卻越來越薄弱,在HYDIS案中,無論是台灣、南韓政府都不願出面解決問題,HYDIS抗爭顯示工人跨國團結的重要性,必須要靠跨國團結才能與跨國資本對抗,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