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03台中客運罷工

2003年7月開始,台中客運資方以營運虧損為由,在未與員工協調的情況下,將正式員工的薪水減少四成。不滿資方擅自減薪,中客司機在7月中曾以工會開會的名義,發起一天的罷駛行動,迫使資方與勞方進行協調,8月勞資雙方達成資方公布帳目,按營收訂定減薪幅度,並且撤換導致公司營運不善的管理階層的共識。

然而,直到10月,中客資方都未公布帳目,且持續減發正式員工的薪資;10月15日,中客工會召開會員大會,宣告開始「無預警罷工」,提出公布帳目、撤換管理層、停止使用契約工等3點訴求,並要求中客資方與持有中客10%股份的台中市政府出面與勞方協商。

中客資方面對工會的罷工,採取分化與打壓的手段,資方首先招聘短期契約工填補人力,並要求契約工不得參與罷工活動,否則立即解雇,不過,抗爭至第6日,幾乎所有的契約工也加入罷工的行列;隨後,資方開始已超過3日無故曠職為由,對工會幹部和幾乎所有參與抗爭的員工發出解雇令,並請求總達、巨業、仁友、彰化、豐原、全航及統聯等客運公司協助出車。

罷工期間,中客工會多次至中客總公司、台中市政府、市議會抗議,並發起遊行與北上陳情等抗爭,對中客資方與台中市政府施壓;11月5日,在台中市議會主持的協調下,中客副董事長王惠風出面與勞方簽下協議,協議的內容包含資方同意對勞工的罷工行為「既往不咎」;2003年度10到12月份薪資減少10%,但自2004年1月份起,恢復全薪;短期契約工全面改用非定期契約,成為正式員工;公司人事評議會將增列工會代表出席。此次台中客運罷工,共歷時22天。

參考資料:

苦勞網〈200310台中客運勞資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