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蘇哈托時代的印尼經濟

1965年,隨著蘇哈托(Suharto)推翻蘇卡諾(Soekarno)政權,一群經濟官僚爬上了決定國家經濟政策的核心決策圈,這群經濟學家許多人受福特基金會的資助前往美國柏克萊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因此被稱為「柏克萊幫」,可以說是主導智利和其他拉美國家在60年代後的經濟政策,從芝加哥大學畢業的一批被稱為「芝加哥男孩」的經濟學家的亞洲版本。

柏克萊幫上任後,面對印尼嚴重通膨的經濟,採取抑制政府預算的策略,並且開放外匯與資本帳戶,在貨幣政策上採取釘住匯率制,這些經濟官僚也成為印尼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以及與美國、日本等經濟體之間的溝通橋樑,接受西方國家與國際機構的援助資金進入印尼。

另一方面,柏克萊幫主張擴大外資進入印尼投資以及開放印尼市場進入全球貿易體系,然而在80年代以前,蘇哈托仍然嚴格管制外資的進入以及國外產品的進口,這是由於在蘇哈托政府內,還有另一批主張民族主義經濟的官僚,在經濟政策上採取限制外資與貿易,以扶植國內產業的立場,與柏克萊幫的主張針鋒相對。受惠於60年代開始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高,帶動印尼的整體經濟高速成長,使蘇哈托政府具有足夠的收入進行國內產業與基礎建設的投資。然而,受到政府扶植的產業大部分都是蘇哈托家族成員或其下屬以及軍方人物所擁有的公司,這也使印尼成為全世界貪腐情形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1980年代,全球油價開始走跌,印尼的經濟成長率開始下滑,柏克萊幫經濟學家們再次取得主導經濟政策的影響力,印尼政府逐漸開放對投資與貿易政策的管制,廢除了許多產業的外資投資限制,也廢除許多產品的進口限制,同時印尼政府也調降印尼盧比的匯率,放寬金融政策,鼓勵銀行放貸,以國內外投資與貿易帶動整體經濟增長。

1987年開始,印尼經濟重新開始成長,回到1970年代的水準,到了90年代後,在經濟維持高度成長的情況下,蘇哈托放緩印尼市場的開放政策,也再度給予有裙帶關係的企業資助與保護,柏克萊幫經濟學家又逐漸從權力核心淡出。這個時期,大量銀行成立,遠超過國家能監管的程度,而外資則開始大量投資非生產部門,如房地產市場。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從泰國開始爆發,印尼盧比受到衝擊開始持續下跌,10月,柏克萊幫中的重要人物Widjojo Nitisastro說服蘇哈托向國際貨幣基金求援,在Widjojo的主導下,印尼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簽訂意向書,經濟官僚與IMF都想藉此機會對印尼的經濟進行結構調整,與蘇哈托有裙帶關係的銀行遭到關閉,這造成蘇哈托與經濟官僚和IMF的緊張關係,更進一步引發全面的信心危機。印尼盧比持續走跌,總體經濟崩盤,通貨膨脹將近一倍,經濟危機轉化為政治危機,在1998年五月爆發大型的街頭運動,最終迫使蘇哈托辭職下臺。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