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IUU捕魚行為

所謂IUU捕魚行為,是代表聯合國所定義的非法(Illegal)、未報告(Unreported)及不受規範(Unregulated)之捕魚行為;根據聯合國調查,全球已有八成以上魚種經人類開發,更有部分魚種處於過度開發或呈現資源衰退之狀態,因此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與相關國家,必須採行各種措施,期望藉此能維持漁業資源永續利用。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 FAO)因此於 2001 年制定「預防、制止和消除 IUU 國際行動計畫」(IPOA-IUU),希望可以制止國際上的IUU行為,而台灣就是參考該計畫而制定了「預防、制止和消除IUU捕魚國家行動計畫」(NPOA-IUU)。

依據聯合國定義,IUU漁業行為如下:

(1) 非法(Illegal)捕魚:本國或外國漁船未經該國許可或違反其法律,在該國管轄水域內進行捕魚活動;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締約方之漁船,違反該組織通過且該國受其約束的養護和管理措施,或違反國際法有關規定;違反國家法律或國際義務,進行的捕魚活動。

(2) 未報告(Unreported)捕魚:違反國家法律未報告或虛報的捕魚活動;違反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報告程序、未予報告或誤報的捕魚活動。

(3) 不受規範(Unregulated)捕魚:無國籍漁船或非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締約方之漁船,違反該組織養護和管理措施或國際法相關規定之捕魚活動。

 

參考:

農委會 國際共同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行為,維護漁業資源之永續發展

漁業署「預防、制止和消除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捕魚之國家行動計畫」

記者侯百千整理於2018年6月18日